Site icon 農傳媒

甜度香氣匹敵豐香 草莓「台農1號」耐運輸、產季更長

草莓「台農1號」甜度及香氣可匹敵「豐香」草莓。(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國內草莓品種「豐香」因為容易染病,近幾年逐漸被較耐病的「香水」草莓取代,但豐香有優質的甜度及香氣,滋味一直讓饕客難以忘懷。農業試驗所的草莓新品種「台農1號」是以香水為母本、豐香為父本育成,既有匹敵豐香的甜度與香氣,具醇厚乳香,果實硬度較高、耐貯運,還有耐熱特性、產季較長,與香水相當。

因應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農試所從民國100年起即利用收集來的草莓種原,培育具耐熱特性的品種。國內草莓產季從每年12月至翌年4月,香水草莓產季一般可比豐香草莓早1至2周,產季結束也較晚,農試所去年育成的台農1號產季近似香水,12月上旬即可採收,且較耐熱,隨著產季中4期花陸續採收,最晚可到5月底。

不僅產季長,台農1號還遺傳到豐香草莓又甜又香的特點。豐香草莓甜度平均8.4度至9.4度,台農1號可達8.55度至10.44度;豐香糖酸比佳,酸度有0.3%至0.4%,台農1號酸度0.27%至0.36%,也直追在後。農試所副研究員蕭翌柱表示,豐香草莓以香氣濃郁著稱,有蜂蜜香,台農1號同樣香氣顯著,「不用沾煉乳」就自帶乳香,鮮食風味佳。

在農試所溫室栽培試驗中,香水草莓單株產量平均1.1公斤,豐香0.8公斤,台農1號則有0.85公斤,較豐香略佳。蕭翌柱並指出,草莓皮薄、肉質軟細,不耐貯運是其缺點,但在農試所的栽培條件下,香水草莓硬度平均0.6至0.8 (kg/cm2)、豐香0.7至0.8(kg/cm2),台農1號硬度則可到0.75至0.98(kg/cm2),硬度較高,更耐貯運,果肉口感也較扎實Q彈。

台農1號目前正在申請品種權,最快可望今年取得,未來將授權農民技轉栽培,給草莓農更多栽培選擇。

草莓「台農1號」與對照品種「桃園1號─豐香」比較。(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