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新增2隻水牛移置花蓮種畜場 產權歸屬有困擾

4頭陽明山水牛移居花蓮種畜場(圖片提供/陽管處)

農曆新年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已移置2頭陽明山平等里的水牛,至農委會畜試所花蓮種畜場,陽管處今(23)日再移置2頭水牛至花蓮,總計陽明山水牛已有4頭已安置於花蓮種畜場。花蓮種畜場日前觀察到第一批移置的2頭水牛中,公牛出現意圖繁殖行為,因現在水牛為無主狀態,若繁殖出下一代,就得處理並解決產權歸屬問題。

擎天崗水牛去年入秋後發生連續暴斃事件,因營養攝取不足而死亡,陽管處緊急拆除圍籬,放大水牛覓食及活動範圍,也在舊牛棚處放置補充熱量及營養的草料,並討論執行移置水牛計畫。臺北市動保處認為,擎天崗水牛的大量死亡與陽管處以圍籬限制水牛生活空間有關,因此開罰陽管處7萬5千元;陽管處則認為自己非牛隻飼主,強調陽明山的野化水牛都是無主水牛,動保處裁罰無據。

陽明山水牛的財產權歸屬不明,延續到水牛移置至花蓮種畜場後。花蓮種畜場場長蘇安國指出,第一批移入的水牛為一公一母,目視水牛年齡大約3歲,已是可繁殖的年齡,日前觀察到公牛有意圖駕乘行為,但母牛並未容許,如果未來這2頭水牛繁殖後代,財產權不明的問題恐怕會更為明顯,現在必須思考水牛財產權歸屬該如何解決。

第1批移置花蓮種畜場的水牛出現繁殖行為,但母牛還不穩且公牛還小。(圖片提供/蘇安國)

將水牛移置花蓮的陽管處認為水牛的財產歸屬,確實需要再尋求各界共識,但陽管處並非陽明山水牛的飼主,在陽明山區域內生活的水牛,都是無主水牛,發言人張順發說,現階段是希望從基因保存及動物福利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因為現在擎天崗的環境不適合水牛生存,也不利水牛的健康,因此移置到花蓮種畜場安置,長期更適合水牛的方案可以再討論,未來如果有新議題產生,也都可以再商量。

蘇安國表示,種畜場面積不大,現在場內飼養80多頭水牛,主要業務是培育優良種牛後出售,為了安置陽明山的水牛,種畜場另外圍出隔離區,空間不大,第一批移置的2頭水牛原預計隔離至3月底,因隔離區只有1個,因此其他新移置的水牛也只能安排在同一隔離區,新移入2頭後,這4頭水牛的隔離時間會再延長。目前暫時無法檢查陽明山水牛生理狀況,因隔離區內沒有作業欄可以做檢查,須等到隔離期結束,才會移到作業欄進行詳細健檢。

陽明山水牛在花蓮種畜場裡的隔離區生活,在吃掉或玩掉一顆乾草後,公牛跑進乾草架內玩耍。(圖片提供/蘇安國)

由於擎天崗水牛群大量死亡的訊息太驚人,使得浩劫餘生的水牛們動物福利備受關注,但種畜場並非收容機構,也非動物保護機關,而是研究優良肉牛品種、繁殖種畜的單位,蘇安國說,他雖然能保證現階段陽明山水牛可以獲得種畜場的照顧,但長期而言,還是應該對這些水牛的未來規劃出合適可行的方案。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