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非洲豬瘟防疫邊境加強查緝 鎖定郵包快遞備戰春節禮物潮

春節返國人潮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重申邊境嚴格把關,禁止攜帶肉品闖關,阻絕非洲豬瘟入侵。(圖片提供/防檢局)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入境旅客須居家檢疫14天,旅外國人得提早返國,才能在春節期間與家人同聚,預期入境高峰為1月20日至27日,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9)召開第17次會議,及早盤點春節因應整備作為,除確認入境旅客行李百分之百檢查不得違規攜帶肉品入境,快遞郵包等疫病高風險入侵管道,更是需要嚴守,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郵包及快遞貨物每件都要檢查,執行到位。

這一年來非洲豬瘟通報案件有增無減,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歐洲的比利時、德國、匈牙利等國的野豬或家豬爆發疫情,亞洲維持臺灣及日本沒有疫情,雖然對岸中國大陸通報案件不多,但恐怕疫情還是嚴峻,從109年旅客攜帶豬肉製品仍維持13.7%的陽性率觀察,顯示中國大陸將被非洲豬瘟感染的豬肉製成豬肉加工品的比例還是很高,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並沒有明顯和緩;邊境查獲豬肉製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比例,越南也高達14.56%,顯示非洲豬瘟病毒藉由肉製品傳入的風險仍高。

陳吉仲指出,春節前自境外返鄉高峰將從20日起至27日止,交通部已充分掌握入境人數,日均入境人數約3千多人,有3分之2來自大陸及港澳,入境時旅客行李不分托運或手提,均百分之百檢查,尤其春節旅客返國都會攜帶伴手禮,以往常見火腿、臘肉、香腸等年節應景禮品,但這些都是非洲豬瘟高風險物品,航空公司將加強宣導不可攜帶。不僅不准旅客攜帶入境,也不能郵寄或快遞這些肉品,每個郵包或快遞貨品都將逐件檢查,海巡署也會檢查往來兩岸的漁船,確保每艘漁船都不會帶肉進來。

應變中心指出,109年全年入境人數受疫情影響而大減,但郵包及快遞貨物查獲違規動物檢疫物品件數卻沒有明顯下降,推測可能是因為疫情,民眾網購境外違規動物檢疫物機會增加,將加強查驗郵包及快遞貨物以阻絕非洲豬瘟病毒。

邊境阻絕是非洲豬瘟第一道防線,其次是廚餘養豬,原本國內有2千多場廚餘養豬場,經鼓勵離牧及改餵飼料後,現在只有698廠取得廚餘再利用資格的養豬場能以廚餘養豬,去年各地方政府稽查發現有違規,裁罰22件,陳吉仲表示,雲林縣、彰化縣裁罰件數多,已要求這2個地方政府要全面稽查,必須取得環保署廚餘再利用資格,才可以廚餘養豬,雲林縣政府禁止縣內養豬場廚餘養豬,但縣政府防疫單位還是查出7件廚餘養豬,如果要以廚餘養豬,養豬戶必須取得廚餘再利用資格才行。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