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高級釣餌不求人 專家手把手教你養跳蟲

沙蠶是種蝦催熟的重要生餌,也是釣客眼中的極品釣餌,水試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近期釋出混齒圍沙蠶(跳蟲)技轉案,要手把手教養殖戶養高價跳蟲。(圖片提供/楊明樺)

富含高量EPA、DHA的沙蠶是種蝦的優質活餌,也是釣客眼中的高級釣餌,零售價1公斤就要破800元,市售沙蠶不少是來自中國的進口貨;不過,現在國內也有機會量產、成為新商機。水產試驗所近期公告混齒圍沙蠶(Perinereis mictodont)繁養殖技轉案,東港生技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楊明樺表示,雜食性的沙蠶飼料轉換率高,只要營造好養殖環境,每平方公尺3公斤的收成沒問題!

沙蠶屬於多毛類生物,喜愛在底泥中生活,因富含特殊營養成分被當作高級釣餌和種蝦的催熟生餌,國內現有少數齒圍沙蠶(青蟲)的養殖場,而零售價高昂的混齒圍沙蠶(跳蟲)則全仰賴進口。東港生技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楊明樺透露,青蟲的零售價每公斤800元,跳蟲則是翻倍價2000元,因此國內種蝦場多選用青蟲,使用沙蠶量少的釣友就會用跳蟲。

國內進口的沙蠶多來自中國,有些是養殖在中國沿海潮間帶,若是要餵食種蝦,就怕海水夾帶致病因子,多年前水試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為了推廣無特定病原蝦苗與防疫型白蝦養殖場,就開始建立無蝦類特定病原跳蟲的人工繁養殖技術,現已發展成熟。

楊明樺表示,跳蟲養殖不難,飼料轉換率約1.5,只要養殖環境顧好、低廉的飼料也能養得很好,像是提供躲匿的底質、合適的環境亮度,約每平方公尺可收成3公斤;不過,牠們成長速度較緩慢,10個月才能長到1克。而跳蟲體內的特殊營養轉換機制,讓牠們吃一般的飼料,體內脂肪酸的含量仍有很好的表現,包含EPA13.4%、DHA3.5%、PUFA47.7%,對於種蝦來說是很好的營養源,如果國內發展養殖場,不僅可供應釣餌市場,種蝦養殖場也多一項安全的生餌來源。

另外,水試所也成功結合白蝦與沙蠶養殖,利用白蝦養殖廢水養沙蠶,沙蠶會透過硝化作用淨化水質中的有機質,如此一來沙蠶既可作為白蝦食物,排出的水又能拿去養白蝦,可說是一舉數得。雖然零換水試驗於2017年即已成功,但控制水質難度很高,因此乏人問津。

「SPF混齒圍沙蠶(跳蟲)繁養殖量產技術」屬於非專屬授權,內容包含種蟲、幼苗到成蟲養殖的相關技術。據了解,國內已有多間與種蝦養殖相關的業者與釣友向水試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洽詢,量產的國產跳蟲指日可待。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