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採集人散冊】冬季限定的白色地景

五節芒
文字.插畫/陳科廷

隨著溫度下降,自然景觀也開始轉變顏色,翠綠的山巒嵌插一些銘黃、銅紅或是橙橘的斑斕,這些敏感的樹種悄悄轉色落葉。在北回歸線橫跨的臺灣,我們很不易見到溫帶絢麗的秋景,除非爬上海拔上千的山岳才有眼福,在平地只能期待一波波乾冷的鋒面襲來,和暖陽一起把葉裡隱藏的黃紅色素喚出來。

不過另一種秋冬的景致卻十分常見,不論在山巔、河畔、沙洲、農田,甚至在廢棄的屋舍、閒地,各式各樣開闊的荒地、縫隙都可以看到。白茫茫、蓬蓬的毛絨,一束束在風裡柔軟擺動,在靠近地面的天空輕飄飄地塗抹書寫,像是呢喃絮語,給停在她身上的,或擦身而過的白頭翁體會。

PROFILE

陳科廷 採集人共作室的採集人。熱愛採集自然、蒐集生活故事、學習傳統工藝,並在生活中創作。在不同的島嶼工作後決定要回到坪林,整理家園山林成一永續生活的場域。

芒花無邊無際,在都市裡也不陌生罕見,尤其在這些穿流城市的河,帶來水、泥沙、還有開闊的日照,給了各式禾草最佳的生長環境,河中央有銀雪般的甜根子草、有細長高瘦的象草,拼湊在原本裸露的沙洲黃土上。這些草給了都市的水鳥棲身的場所,小白鷺、飛來避冬的蒼鷺、甚至是翠鳥都共享這片環境。我又採擷了一把芒花,回家試著重溫阿嬤教過的鈴鐺編法,最後我改變作法不收口,讓它呈漏斗狀漸開,倒過來便是一棵聖誕樹!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