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林務局公佈盜伐地圖,導入社會參與護山林

紅檜、扁柏、牛樟等是臺灣珍貴的山林木,卻引來山老鼠覬覦,盜伐與濫墾事件頻傳。農委會林務局為了打擊不法,首度公布國有森林盜伐高風險區域圖,並導入社會參與,除了與登山團體結盟,也招募森林巡山志工,希望透過官方與民間密切合作,全民一起守護山林。

首次公布國有森林盜伐高風險區域圖,全民一起睜大眼睛揪不法

根據林務局統計,國有林地面積達184.7萬公頃,雖然先前已配置1,099位森林護管員(巡山員)查緝,也與法務部高檢署和內政部警政署共同成立「檢警林平台」,但仍防不勝防,一個人平均巡護面積約為1,680公頃,相當於65座大安森林公園,單靠政府人力難以遏止不法。因此,林務局決定導入社會參與,透過官方與民間合作,共同護衛山林。

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剛上任,就帶領局裡同仁拜會法務部長邱太三,商討如何打擊盜伐。林務局除了首次公布國有森林盜伐高風險區域圖,並推動「社會參與守護山林」方案,包括與登山團體結盟,也將招募森林巡山志工。

國有森林盜伐高風險區域圖統計歷年所有森林盜伐案件的發生地點,點位愈密表示盜伐案例愈多,圖中可見恆春半島的七里香、阿里山地區的紅檜、東部海岸山脈的牛樟等,都是珍貴木被盜伐的高風險區域。

林務局首度公布國有森林盜伐高風險區域圖。

林華慶說,在公布這張圖之前,局裡曾爭論公布後是否引來更多山老鼠按圖索驥,不過,公布這張圖的用意,是讓更多人知道哪些高風險區發生盜伐或有可疑人士出入,「希望大眾幫我們睜大眼睛,守護這些地方。」

導入社會參與,與學校、社會人士登山社結盟並招募巡山志工

林華慶表示,過去巡護山林,林務局就有相當多的機制,例如導入科技防範盜伐,2012年更結合原住民社區、部落參與巡守工作,已有20個社區參與,雖然數量不多,但通報成功破獲的盜伐案件有37件,成績不錯。現今如果再與登山社結盟,並招募巡山志工,更能彰顯全民合作打擊盜伐的決心。

現場由羅東、東勢、嘉義、花蓮林管處4位處長和宜蘭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成功大學、慈濟大學等校登山社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林華慶說,全國大專院校的登山社團經各林管處審查通過者,每年執行6次以上登山巡護工作,協助國有林深山區域巡護與盜伐、濫墾等違法案件通報,每次最多8人,行程2到5天,每年每個案子補助最高上限為15萬元,可用於添購社團登山裝備或社團發展。

另外,社會人士的登山社團也可主動和各林管處簽署合作協議,協助通報盜伐案件和出沒國有林區的可疑人士,其中如有發現步道遭破壞,也可主動通報。林華慶說,社會人士的登山社通常有固定的登山路線,有些還集中在中高海拔,跟林務局同仁巡護的地區達到互補目的。

林華慶說,中興大學登山社為了與林務局合作打擊山老鼠,已添購衛星電話,未來執行任務有更好的裝備以提升安全,學生從事這樣的工作時,結合自己的興趣又做公益,對公民參與社會有正面的助益。

對於這次與林管處簽署合作備忘錄,宜蘭大學登山社李同學說,平常登山就會利用GPS航跡記錄,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可將現場定位、照片與狀況描述回報給林管處,並不會增加成員負擔。

至於如何加入森林巡山志工?只要18歲以上,65歲以下,高中職以上畢業,對林業和保育工作有熱忱,且最好有登山技能者,可向所在地的林管處報名,經訓練期滿並測驗合格後,就能取得志工資格,未來可以和森林護管員一起巡護國有林。

森林護管員林野巡視工作狀況。

花蓮林管處處長吳坤銘補充,花管處2014年就在檢察長林錦村的見證下,與2個社會人士登山團體簽訂結盟備忘錄;今日除了與慈濟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也正積極和東華大學登山社談合作。花管處轄內現與6個原住民部落合作之外,若再加上登山社和巡山志工,盼能建立綿密的防護網,達到交叉互補作用。

為了鼓勵民眾踴躍參與,林務局也檢討檢舉獎金發放措施,未來將以從速、從簡、從優為原則。只要檢舉案件人贓俱獲,在警方移送檢察機關偵辦的7天內,所屬的林管處會依據贓木價值,發給檢舉人每案最高5萬元獎金;當案件經檢察官起訴後,還能按贓木價值的十分之一,再發放每案最高300萬元獎金(扣減前項舉發獎金)。

林管處4位處長和大學院校登山社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攝影/趙敏)

「森林是臺灣重要的命脈,森林上頭所有的有形、無形資源是全民的資產,守護森林不僅僅是林務局的責任,也是全民的責任。」林華慶說。

他與各林管處處長仍不忘提醒,登山社與巡山志工在巡山時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千萬不要與山老鼠正面衝突,先拍照、定位記錄,並盡速通報,執法層面則交給林管處與警政署保安警察。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