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石虎「小草」之死,貓羅溪扮演什麼角色?

文/ 林宜潔 圖片提供/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首圖提供/ 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

去年 8月 20日,第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個體「小草」在國道 3號發生事故,經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救治 3個多月,恢復良好後野放。今年 1月初,小草在上次事故發生 4公里處再遇死劫,特生中心研究人員接獲通報趕到現場時,小草已回天乏術。

兩次車禍,貓羅溪與石虎族群的關係引關注

「以往都認為石虎活動就是在淺山,多虧了小草,我們才知道石虎會選擇溪床來覓食跟生活。」長期研究石虎的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指出,野放小草時,團隊特意選擇較安全的中寮鄉山區進行野放,並藉由衛星發報器項圈來追蹤小草的活動狀況和移動路徑。結果顯示,小草野放後不久就跑回距野放地點約4公里外的貓羅溪和國道3號沿線,小草除了利用農墾地和荒地,也會利用溪床的長草地休息或覓食,貓羅溪對於石虎生活的重要性引起特生中心石虎研究團隊關注。

特生中心指出,從近期的石虎路殺事件和特生中心的追蹤紀錄來看,南投山區石虎族群的年輕個體可能會藉由貓羅溪移動到八卦山脈,兩地區的石虎族群才得以交流。透過這些研究紀錄,補足了研究石虎研究範圍的缺口,顯示貓羅溪不僅是重要的生態廊道,也是石虎族群棲息的環境。

去年8月20日小草在國道三號220.8k北上路肩被發現,仍有呼吸,送至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醫療,恢復後野放。(圖片提供/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

由石虎路殺事件和特生中心的追蹤紀錄,可以看見石虎族群的活動與貓羅溪的緊密關係。

普遍認為臺灣石虎活動範圍為苗栗、臺中與南投山區,然隨著近兩年的研究發現,彰化八卦山區首度出現石虎蹤跡。去年9月,彰化縣發生首起石虎路殺紀錄,同年10月,特生中心首次在彰化八卦山區拍到一隻年輕石虎。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為瞭解小草事發路段的石虎路殺風險與對策,委請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在緊鄰國道的貓羅溪河床架設自動相機,也在今年1月拍攝到石虎。

與動物友善並進,特生中心盼貓羅溪建設留給石虎空間

2017年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水環境建設涉及了河川環境整治,南投縣政府也已在前瞻計畫的基礎上,推動貓羅溪建設。

「水泥化跟短草區,對石虎的棲息很不利。」林育秀表示,前瞻計畫裡,河床建設主要以給人使用為考量,缺乏生物議題的考慮。小草走了之後,特生中心主動將石虎相關資料,提供給貓羅溪的管理單位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兩方進行討論也達成初步共識,期望南投縣政府在貓羅溪所推動的建設會有所調整。保留足夠的長草區範圍,讓石虎以及很多的野生動物都能生活其中。

第三河川局副局長潘禎哲表示,貓羅溪整治目標主要針對的是高灘地,也會增加民眾親水的環境,以及景觀營造。對於特生中心所提出的訴求,潘禎哲回應「當然會盡量減少水泥用量,也會植草,做生態池。」南投縣政府工務處處長陳錫梧則表示,石虎在南投的棲息地多在上游鄰近中寮一帶,國道3號下存在人類聚落已久,即便有石虎出沒,也是相當少數。

研究團隊呼籲,期望小草事件的研究資料,提供更廣的石虎保育面向,提醒前瞻建設納入友善野生動物的考量,讓貓羅溪未來成為一處野生動物能安身立命的生態廊道。

藍色框中為第三河川局於河道整治後所建立的示範區,短草區提供民眾遊憩,長草區可讓生物使用。

石虎為臺灣第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特生中心預估全臺總數不到600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