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樹幹冒出菇類別高興!樹木的7項危險異狀

樹是沉默的,照顧樹的人,心思就得更加細膩,否則看不出樹是否還健康地活著。經常接受委託協助縣市政府為行道樹做健檢的林試所表示,評估樹木的健康狀態的第一步驟就是目視,若有需要再利用非破壞性的儀器(應力波)做檢測,現已能模擬出樹木的斷面狀況,判斷樹木中心是否空洞或腐朽;如果行道樹的木質部已腐朽或空洞,颱風來時,很容易就應聲折斷,造成危險。

目視是檢查樹木是否健康的第一步,林試所森林利用組助理研究員李志璇指出,不是整株樹看起來仍是綠意盎然就沒事,要區分是否有枯枝落葉較多的情形;目視樹木評估法(VAT)以公認的健康與不健康表徵為基礎,目視方式從外觀判斷樹木的生長反應、觀察樹木的外觀表現及生長環境來評估樹木的健康狀況。

李志璇指出,樹木常見外面看似正常但實則已經生病的情況,通常是感染了腐朽菌,或是被木質部被白蟻吃掉了。腐朽菌會吃掉木質部,讓木質部呈蜂巢狀或是產生更大的空洞,但外觀看不出來;白蟻也是,白蟻吃掉樹幹木質部後,外觀也無法看出來。不過,如果發現樹皮上長出菇類來,那麼幾乎就可以確定,樹幹內部已經腐朽,因為連子實體都已經跑出來了!

樹木外觀的異狀常見的有:1.樹枝要斷不斷,枯掉的殘枝還留在樹皮上沒有脫落;2.整株樹木只有部分葉子枯黃,代表那個部位有問題;3.樹幹或樹枝表面長出蕈類,代表內部應該已腐朽得很嚴重;4.樹洞也是表徵之一,若樹體上有開口,樹木也存在健康風險。

樹木有危險?7異象評量表

李志璇說,簡單來講,樹木外觀有這些症狀都需要進一步檢查,而使用非破壞試驗(NDT),可以儘量不傷到樹皮,只會產生些微傷口,例如應力波無損檢測評估法,利用應力波感應探針器,可以檢測樹幹橫斷面,「定量」評估樹木的健康狀況。

 

應力波操作示意圖

樹木傾倒存在危險性,可能造成公共安全事件,林試所認為,建立一套標準作業的樹木風險評估流程有其必要性。100年4月,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上的森氏櫟側枝斷裂,擊中小火車車廂,造成嚴重翻車意外就是一例;監察院事後調查認為林務局應訂定鐵道周遭林木之檢查、監測及伐剪機制。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