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志工守護 八色鳥育雛全都錄

保育類八色鳥哺育幼雛。(圖片提供/臺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

全球約只剩萬隻八色鳥,雲林縣林內鄉湖本村原有百隻,是密度最高的地區,後因湖山水庫開發及天敵威脅劇減,目前約10隻左右;臺南市六甲保安林也發現八色鳥繁殖,臺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動員90多位鳥友,全天守護,勸退偷鳥人,錄下育雛過程,並編印了臺灣第一本八色鳥繁殖生態完整紀錄書冊,成為珍貴的保育紀錄。

除了山林八色鳥,雲嘉南沿海也很熱鬧,國際級保育鳥類黑面琵鷺大舉來臺過冬,近日鳥友有更大發現,全球估計不到1,500隻的諾氏鷸、以及不到500隻的琵嘴鷸現蹤臺南市將軍區的七股鹽田溼地覓食,轟動生態界,鳥粉和「好攝者」趨之若鶩。

全球估計不到1,500隻的諾氏鷸現蹤臺南市將軍區的七股鹽田溼地覓食。(圖片提供/臺南市府)

臺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理事長曾松清指出,八色鳥是臺灣夏候鳥,每年4、5月飛到臺灣配對繁殖,8月再返回原棲地,臺灣過去從南到北都有八色鳥的蹤跡,但因環境、農業用藥及人為捕捉等減少。

雲林縣林內鄉湖本村被喻為「八色鳥故鄉」,因為曾有百隻棲息,是族群密度最高的區域,另農委會南投特有生物中心調查,2017年棲息在湖本村的八色鳥有40隻,但目前根據由狩獵轉為保育的導覽員張景開統計,在湖本村及周邊地區觀察到的八色鳥只剩4至6對,約10隻上下。

保育類八色鳥哺育幼雛,族群因人為開發及自然天敵減少。(圖片提供/臺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

長期致力八色鳥保育的前立委尹伶瑛表示,臺灣八色鳥保育,除了棲地遭人為開發,蛇、大冠鳩與臺灣獼猴等天敵充斥,也是數量難以提升的主因之一,尤其獼猴之多堪稱成災,對八色鳥蛋和幼雛破壞最大,生態貴在平衡與自然,過度人為干預或破壞都不好,這也是湖本村始終保持低調,不大肆對外開放賞鳥的原因,深怕人多吵雜驚擾了八色鳥生態。

八色鳥幼鳥張開大嘴等親鳥餵食。(圖片提供/臺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

曾松清說,臺南六甲保安林地近3年來都有八色鳥來繁殖,但因人為等干擾使繁殖成果大受影響,臺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今年5月5日一發現鳥蹤就展開追蹤調查記錄,號召92位志工、多達291人次全天候守護,全國鳥友也紛紛主動加入守護行列,歷時78天,終於完成艱鉅任務,讓4隻雛鳥安全健康地隨著親鳥返回原棲地。

臺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監事易湘雲說,為讓八色鳥安全繁殖育雛,積極和棲地的果園主協商,幸好園主同意繁殖育雛期間停止用藥,守護期間也曾有人闖進棲地企圖捕捉幼鳥,還好志工及時發現勸離,讓親鳥成功撫育4幼鳥。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