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港邊魚市的解剖學 – 解魚師

鮪魚達人海明星郭明星_解魚師郭水鵬

郭明星正在教兒子郭水鵬辨別鮪魚外觀的標準。

       凌晨四點,屏東縣東港魚市場人聲雜沓,漁船卸貨了,黃鰭鮪一車一車拉過來,承銷人紛紛就位,檢視今天的魚貨品質,選定目標、開始議價──跟在郭明星身邊「見習」的是小兒子郭水鵬,父親正在教他,如何從鮪魚的外觀就能看出「內在美」。

媒體稱郭明星是鮪魚達人,從他歷年榮獲模範承銷人的紀錄來看,似乎名不虛傳。他自19歲投入鮪魚貿易,至今已有近40年經驗,鮪魚好不好,據說一眼就能定江山,但郭明星謙稱沒那麼神奇,「魚好不好,切開才能見真章。」

郭明星說,生意想要做得長久,只有專注和認真,沒有僥倖!而郭水鵬本身也是解魚師,他最重要的工作是「觀察與判斷」,換句話說,要學會賣魚之前,得先學會怎麼買魚。

一日之計從買魚開始

郭明星旗下的「海明星」員工,男女數名,一律身穿鮮黃色上衣,穿梭在人群裡,看起來格外醒目。男員工負責分解魚體,女員工負責包裝,郭明星主要工作是議價,用合乎預算的價格,買到理想中的魚貨。

東港魚市以鮪、旗魚為大宗,每年五、六月是黑鮪魚季節。時值七月下旬,漁船捕獲的多數是黃鰭鮪,大目鮪僅有少數幾尾;而兩者從外觀就有明顯差別,黃鰭鮪身材精壯結實,大目鮪則渾圓飽滿。

東港魚市場承銷部股長林志明說,以漁法而言,東港鮪魚屬於小型鮪延繩釣,一般來說,魚一釣上來,就要立刻低溫冷藏,保持魚體的新鮮度,冷藏方法會依漁船設備不同而稍有差異。

海明星的解魚師拿起鋒利的刀具,正在分解鮪魚。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9月號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