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菇農心聲】種過香菇後的廢棄太空包處理費10年漲1倍!菇農苦

台中新社為國內香菇的主要產地,供應全台約8成的香菇,在大量種植香菇之下,隨之而來的是數量龐大的廢棄太空包處理問題,由於廢包處理的價格高漲,讓菇農只得將廢包堆置在菇舍,甚至有部分菇農隨意棄置,造成環境污染。有菇農反應,希望有關單位能對回收廢棄太空包提供補助,讓裡面有用的成份可以再利用,同時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菇類產銷班第20班班長呂健旭表示,廢棄的太空包通常會交由處理廠負責,將裡面的木屑及塑膠材料分開回收使用,含有大量有機質的木屑作為肥料使用,而塑膠封膜等塑膠材料交由回收廠進行回收再利用。呂健旭說,由於原物料及人力成本上升,目前廢包的處理價格為1萬2千元/分地,較十年前相比漲了一倍,另外由於塑膠近年價格大跌,以往不用收費的太空包塑膠上蓋也要收垃圾處理費了。

呂健旭說,近年廢包回收處理的費用越來越高,菇農付出的成本也隨之增加,連請人協助翻轉太空包,讓太空包能再次長香菇的工錢也較以往高了不少,菇農若是不想讓垃圾處理成本加重,不排除有人會丟到山上或河邊,造成環境污染,若相關單位有補助處理廢棄太空包,可大大減少菇農的成本壓力。

生香菇恐致敏 醫師:應煮熟再吃

呂健旭補充,新社主要生產乾香菇,其氣味濃郁適合製作各式料理,又因為香菇具有低熱量、高蛋白、高纖維等營養特性,是相當受歡迎的農產品之一,但未煮熟的生香菇含有香菇多醣,可能會導致全身過敏,必須煮熟後食用。

日前一名患有糖尿病的女子,認為生香菇泡水後,會讓水溶性膳食纖維大量溶入水中,在餐前喝下生香菇水可防止餐後血糖急速上升。該女子為控制血糖而飲用生香菇水後,隔天卻全身奇癢無比,出現類似鞭打痕跡的紅疹,就醫後才發現是因香菇多醣引起的過敏性線狀紅疹,經治療後症狀才緩解下來。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香菇是低升糖指數(GI)的食物,適合需要控制血糖的民眾食用,但其嘌呤含量高,是可能導致痛風的成分,食用香菇需適量。而未煮熟的香菇含有香菇多醣,會引發皮膚劇烈的發炎反應,在食用1至2日後會發生過敏性線狀紅疹,外觀看似遭鞭打後的條狀紅痕,患者會有強烈的搔癢感。

顏宗海說,在2015年加拿大曾發表一篇醫學文獻,指出有民眾食用生香菇後出現香菇多醣的過敏反應,但香菇多醣不耐高溫,建議使用130℃高溫烹煮,不但可以分解香菇多醣的結構,還能殺死微生物及其他過敏原。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