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臺灣遠洋漁獲首度遭中國暫停輸入 冷凍魷魚外銷中國占比高

遠洋漁獲冷凍魷魚出口中國數量大。(圖片提供/于泰海洋)

中國繼禁止臺灣石斑魚、白帶魚、竹筴魚進口後,中國海關總署今(8)日在網站公布暫停進口水產品到中國的臺灣業者名單,1百多家有提出註冊申請並完成補件的業者,幾乎全部未獲核准,僅核准1家「味一食品」產品可以輸銷中國。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1百多家業者外銷中國的水產品以秋刀魚、魷魚、午仔魚為主,目前受影響程度及金額需要時間評估。

《農傳媒》晚間聯繫到味一食品創辦人謝清銀,他私下表示,去中國登記註冊還是要透過衛福部,味一是做魚鬆產品,有外銷中國、澳洲、美國等地,但現在受到疫情影響,外銷已經比較少,主要做國內市場。

味一食品為臺灣唯一獲中國核准水產品輸銷中國的企業。(圖片來源/截圖自中國海關總署)

味一食品於1991年成立,是高雄傳統魚鬆工廠,2006年在屏東屏南工業區成立屏南廠,曾取得經濟部外銷水產品HACCP認證、優良水產品CAS認證、歐盟EU認證、FSSC 22000認證、雙潔淨認證等。

陳駿季表示,中國去年4月開始要求全球各國產品輸中企業必須登記,最後補件日是今年8月31日,我國輸中水產品部分有1百多家仍有意願輸中,因此按照中國要求提出補件,中國海關總署審核過程中完全沒有向我方說明,沒有告知哪些已完成或是未完成註冊,或是需要再補件,結果是在網頁上查到這樣的訊息。

陳駿季認為,不能說是全面水產品被禁止輸銷中國,而是申請要輸銷中國的案件只有1家獲得核准,其他沒有獲得核准,至於被核准的這家營業內容,農委會還需要時間查證,但當務之急要先了解1百多家註冊沒有獲得核准的理由為何,如果補件後可以繼續輸銷中國市場,情形與先前以檢疫為由全面禁止輸銷不同。

根據海關出進口統計,111年1至11月秋刀魚出口中國數量1萬5千公噸,占秋刀魚出口比重1成多;魷魚出口中國數量2萬2千多公噸,占比近6成,是魷魚最大出口市場,第二名越南只有4千多公噸;午仔魚出口中國數量5千多公噸,占比約2成。

冷凍秋刀魚等同被中國暫停進口。(圖片提供/于泰海洋)

近年水產品外銷中國的數量多呈現下降趨勢,冷凍秋刀魚107年銷中數量有5萬7千多公噸,到110年減至1萬公噸,減少超過8成;冷凍魷魚110年出口中國7萬5千公噸,今年前11月減至2萬2千公噸,減幅7成;午仔魚出口中國數量較為穩定每年約6、7千公噸,今年前11月出口5千多公噸。

中國今年8月宣布禁止臺灣白帶魚進口,農業貿易統計今年出口白帶魚到中國的數量5萬3千多公噸,出口中國市場占比較前一年的77%滑落至64%;竹筴魚111年出口中國的外銷占比從76%下降至62%。中國今年6月禁止臺灣活石斑魚進口後,今年活石斑魚出口中國市場的占比,由去年的76%下滑至62%。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