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石虎去年500隻,現在僅剩300隻?來聽專家怎麼說!

日前民報刊登一篇報導,標題直指〈苗栗石虎悲歌!瀕臨絕種 撞死、開發、毒殺 全台只剩300隻〉,令人十分震驚。但究竟石虎是僅剩300隻還是500隻?這樣的數據又是怎麼來的?對此,長期研究石虎保育的學者陳美汀表示,近年媒體所謂石虎僅剩500隻的消息,應該是根據2015年公佈的研究結果,該報告統計15年來「確定有石虎」的棲地,以「棲地模擬」的方式,來推估範圍內「可容納」的石虎數量。

沒有人敢斷言台灣還剩下多少石虎。由於台灣石虎族群密度低、活動範圍大、捕捉困難、又不易追蹤。

陳美汀說:「依據現有的調查研究,無法確實計算台灣還剩下多少石虎,目前,僅能用現有研究中得知苗栗地區每隻石虎的活動範圍大小,來推估台灣現有石虎生存的地區,大概能有多少數量的石虎,研究報告指出,理想狀況下,目前已知石虎分布區域約有354 –524隻。」

她並以圖示說明:研究顯示,圖面的紅色是石虎的關鍵棲地也就是目前已知有石虎生存的地區,亦即現下我們常見媒體揭露的苗栗、南投、台中等部分低海拔環境;紫色則是與關鍵棲地相鄰、可能還有石虎或石虎族群可成長擴散的棲地,即便兩者合成石虎的「重要棲地」,也僅「可容納」1,000隻石虎的生存。

上述的研究,是原本長期做雲豹研究的姜博仁博士,這兩年所展開新的石虎現地調查,這對釐清石虎在台灣的最新現況、與確切面臨什麼樣具體的生存危機,都十分重要。

擔任論壇主持人的陳美汀表示,了解棲地才有辦法幫助石虎,因此邀請姜博仁為大家解說目前石虎族群最新分布狀況;除此之外,其他幾位講師,也都是目前在各自領域擁有相當行動能量的保育專家,將幫助大家了解自己可以如何為石虎盡一己之力。

特生中心的林育秀,是石虎保育很重要的推手,本次除分享南投的「友善石虎農作」,以石虎這樣的獵食者來說,更重要是與當地雞農的關係,特生中心團隊有規模、有計畫地訪問雞農與在地住戶,協調、提供一些防範措施,

「希望特生中心的成功案例,可協助我們在創造石虎跟人類和平共處的正向關係上,能更有效率。」

另一位講者慈心專員溫婷安將分享永續農業的理念與「綠保」案例。慈心是「友善石虎農作」和「石虎米」的第三方認證單位,透過綠色保育標章的推廣,可幫助關心石虎的消費者,安心購買友善環境的無毒農產品,讓棲地、農民、石虎、與消費者,都站在同一陣線,形成好的夥伴關係。苗栗通霄的楓樹窩「石虎米」,不僅讓農民與消費者一同為石虎和其他共域的生物營造無毒健康的棲地,更直接回饋「石虎保育基金」,以補貼當地雞農損失,創造多贏局面。

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主要專業領域是生態工程,例如協助政府防範道路的路殺,或提供民間團體與學者面對環評案時,給予工程與生態上的建議。主講人劉威廷將在現場讓民眾完整理解開發案的環評所佔的角色,以及公民如何藉由關心環評為石虎和生態把關。

最後是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研究員潘正正。由於全台保存較好的淺山環境,現在都面臨私人小規模買地或財團大規模切割分售,無論有意或沒有惡意,

都市人對生態沒有正確認知下,一面想親近大自然,卻又一面破壞原生環境,像是將原生林地砍掉,改種果樹或任何單一樹種,即使不用藥,失去生態多樣性,仍舊對野生動物造成傷害。

地球公民基金會積極推動「農地農用」,尤其對環境議題的法律政策都有深入了解,希望可以替民眾解答這部分的相關問題。

陳美汀表示,過去以來很多人關注石虎保育,媒體也經常報導牠所面臨的威脅,但對於石虎保育行動少有著墨,因此民眾少有進一步理解與參與的機會。「這次論壇將為民眾帶來更具體、深入的討論,除了讓大家知道有一些人正在努力,也讓民眾知道個人如何以行動支持石虎和生態,活動最後的『公民對話圈』更有各領域的專家齊聚,歡迎帶著你的問題來尋求解答。」

活動訊息

尋找所羅門王的指環
當代經濟發展模式下野生動物的保育──以石虎為例

由動物當代思潮策畫、挺挺網絡社會企業執行的「尋找所羅門王的指環:當代經濟發展模式下野生動物的保育──以石虎為例」論壇,將於4月8日13:00-17:30假台大獸醫學院三館地下室B01演講廳召開。活動全程免費,歡迎關懷議題的群眾踴躍報名

活動詳情:https://goo.gl/aYj25l

報名網址:https://goo.gl/cteZMb

活動緣起

台灣,坐落於北緯22°~25°間,屬於溫暖多雨的森林生態系,與其他同緯度區域不同的是,台灣因火山地形造就的高聳山勢與海拔變化,成就了多元豐富的生態環境,被記錄過的生物,約4,000種維管束植物,800餘種脊椎動物,近2萬種昆蟲。這也難怪葡萄牙人在15世紀初見她,便以福爾摩沙來讚嘆這片土地。

如此豐富的自然資源,能夠讓梅花鹿、黑熊和雲豹的族群奔馳生息的土地,理論上應該能夠讓生活在其上的人們非常驕傲,然而,一方面因為在這片土地上遞嬗的幾個政府的殖民歷史,無所不用其極地對生態及動物的剝削與掠奪,另一方面因為生活在土地上民眾的脫貧致富動機,在過去的幾十年間,政府、企業與民眾,以共謀的方式,破壞了生態環境,傷害了野生動物,汙染了居住環境,雖然創造了所謂的「台灣經濟奇蹟」,但伴隨而來的負面外部效應,卻以等比級數的速度,成為社會弱勢或野生動物的負擔。

所幸在野生動物與生態保育的狀態,因為經濟發展模式而不斷傳出各種警訊時,有少數有識之士開始關注這樣的危機,並透過各種野生動物與生態保育運動,逐漸匯聚成一股新興的反省力量。

本論壇將以台灣近年受到大眾關注的野生動物—石虎的保育作為引子,梳理出過往人類經濟活動究竟對野生動物保育造成甚麼樣的影響,並進一步思考──

  1. 在目前脆弱的野生動物保育環境中,在制定經濟發展政策時,應建構出甚麼樣的環境影響評估機制?

  2. 在開發政策選擇時,如何透過兼容並蓄的政策工具(如綠色保育標章的農業)來達成永續的經濟發展?

  3. 在開發政策落實時,如何能夠與社區生活結合,在保護野生動物時也能避免犧牲社區居民的經濟收益(如協助改善雞舍避免石虎侵入)?

  4. 在商業力量侵入森林與農村時,如何能夠維持森林或農牧的本體性(如山坡地及農牧用地的保育),避免全面商業化而影響到野生動物的生存?

最後,總體而言,能不能創造出一種新的生活模式,找到那隻「所羅門王的奇妙指環」,在當代經濟開發的模式中,讓各種野生動物的聲音也能夠被聽見,進而生生不息地繁衍下來。

講座主持人

陳美汀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研究所博士

講師陣容

姜博仁/野聲環境生態顧問公司負責人

講題: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石虎族群與棲地之關鍵

林育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

講題:與石虎有約-和農民一起守護石虎

溫婷安/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專員

講題:永續農業保育田裡野生物──介紹綠保案例

劉威廷/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動物部經理

講題:環評角色與環評前後

潘正正/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講題:國土計畫幫得了石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