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來源安全安心!萃取機能性雞肝水解物照顧寵物健康

電宰雞隻過程留下的雞肝與下雜料,過去大多做為飼料中的蛋白質來源,現在經研究證實雞肝在透過水解後的萃取物,可幫助減緩寵物代謝症候群,對於寵物保健市場來說,前景可期。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統計,106年度推估全台有177.7萬家犬、73.3萬家貓,飼養犬貓的家戶數不斷上升,而寵物市場年產值也上看300億元新台幣,包括食衣住行與寵物健康,市場也趨向更精緻、更專業化的服務。

由於當前有許多人把寵物當成家人來對待,衣食供應精緻無虞,肥胖加上住宅密集缺乏運動的情況下,許多寵物也開始和人一樣飽受到代謝症候群的困擾,被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威脅,這也使得寵物的保健食品市場也開始受到廣泛的重視。

白肉雞肝通常被當成下腳料處理。

為雞肝創造高附加價值

在食品加工、保健營養與動物研究領域學有專精,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陳億乘教授八年前在屠宰場觀察到一個現象:當時,白肉雞在屠宰後所剩下的內臟等下雜料,主要都是當成寵物飼料的蛋白質來源。

「我常想,這些在標準化養殖與屠宰的白肉雞下雜料,品質穩定、來源安心,如果只是做為飼料,坦白說有點可惜。」國內白肉雞的飼養期在31至35天,重量達到2公斤左右即可上市,因為經過育種改良後,基因好、營養豐富,生長速度快,品質優;而一個愛物惜物念頭的翻轉,也開啟了他對雞肝的研究。

因此,從99年開始,陳億乘教授開始從飼養到屠宰過程標準化、取樣來源安全衛生的白肉雞身上獲得雞肝進行實驗,思考如何透過水解過程,讓蛋白質含量高達72%的雞肝高值化,讓它成為保健食品的一項原料來源。

而後他又輾轉觀察到龐大的寵物商機中,其中衍生出來對寵物保健食品的需求,因此讓他思考並開啟了「探討機能性雞肝水解物降低伴侶動物代謝症候群疾病可行性」研究。

實驗室製備具保健功效性雞肝水解物。

 

以安心來源、優質技術,支持寵物健康

由於當時的保健食品原料大多是植物性,市場上以動物為來源的保健品多為雞精、蜆精等,陳億乘教授指出:「其實雞肝中含有一些稀有的元素,例如:硒、錳等,都是幫助抗氧化的優質成分,加上國內雞禽飼養技術進步、屠宰過程嚴謹,讓白肉雞的肝臟來源更加令人安心。」

決心投入研究後,陳億乘教授帶領由1位博士後研究員、1位博士生、5位研究生組成的7人團隊,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畜牧處家禽生產科,行政院科技部,以及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等相關計畫的支持下,陸續添購基礎實驗設備,投入研究透過水解過程去除雞肝的異味、降低膽固醇跟油脂,著手開始動物研究。

在實驗過程中,經由蛋白酶水解得到的白肉雞雞肝水解物,游離胺基酸含量顯著上升,尤其是支鏈胺基酸與牛磺酸含量高;另外,機能性雙胜肽含量也會增加。顯示機能性雞肝水解物確實可以減緩哺乳類動物在高脂餵食下體脂肪的堆積與血脂濃度上升,進而降低血清中脂質氧化,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同時也減緩心臟、肝臟、腎臟因長期高脂飲食下導致的傷害。

「因此,我們推測機能性雞肝水解物對哺乳類寵物,如:狗、貓,具有減緩高脂飲食下導致脂肪肝形成與抗發炎功效。」陳億乘教授也從中看見萃取機能性雞肝水解物在寵物保健食品領域能創造商機與價值,在106年開始,他也積極透過專利的申請,尋找將技術商業化的機會。

幸運的是,國內已有寵物相關業者看好這項研究成果,開始在保健產品中添加機能性雞肝水解物,測試市場水溫。「我們最終的目標是希望能建立自有品牌,讓實驗室的研究能真正商品化,創造價值。」

觀察到相關產業現象,臺灣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陳億乘起心動念,進而組織研究團隊,投入機能性雞肝寵物保健食品研究。

 

加值運用,創造未來無限可能

綜觀海內外保健市場趨勢,陳億乘教授也分享觀察:「其實,哺乳類肝臟水解物在日本,已經成為許多抗疲勞保健食品的添加成分之一。」

主要是因為這些水解物當中含有豐富的必需胺基酸,其中又以纈胺酸、白胺酸、異白胺酸等支鏈胺基酸,被證實有促進醣類代謝、透過增加脂肪酸氧化緩解胰島素阻抗等情形,因此能被廣泛運用在保健食品中。

展望未來,「這項研究現今除了運用在寵物保健食品上,未來也有機會成為人類保健食品的來源,真正實現物盡其用,讓安全平價的雞肝,也能持續創造高附加價值。」陳億乘教授如是說。

相關資訊

想更進一步了解此專案研發成果細節,請逕洽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陳小姐,電話:03-5185092,信箱:1032201@mail.a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