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變黃金,張力天研發咸豐草飼料對抗惱人球蟲病

臺灣每年平均飼養3億多隻雞,其中會讓雞隻下痢、出血的球蟲病,因為病原體會存在糞便中難以清除,容易造成雞場雞隻重覆感染與腸道病原菌二次性感染,雞農常會使用抗生素、抗球蟲藥物進行防治,卻衍生出藥物殘留與抗藥性病原等問題,這幾年雞蛋屢被驗出不該使用的乃卡巴精便是一例。

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特聘教授張力天發現可食性植生素咸豐草,可改善雞隻免疫系統,具有對抗球蟲病的功效,不僅如此,也可改善雞隻腸道菌相,改善蛋雞生產環境。目前市面上已有兩款飼料添加物上市,他努力讓這系列產品推向國際市場。

全球因球蟲病,產業年損20

科技部去年推動「前瞻農業科技──新世代農業生物保護劑之開發」,希望解決產業問題,以推動安全健康農業。長年鑽研中草藥醫學研究及抗原蟲飼料添加物研發的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特聘教授張力天,共提出「改善雞、豬腸道菌相的新穎性優質飼料」與「抗植物病原菌的綜效性微生物製劑」等三項研究計畫,希望開發可食性的植物性飼料添加物,取代抗生素濫用現象,改善禽畜產業的疾病問題。

十多年前,張力天因參與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文欽團隊,透過動物實驗的研究,發現咸豐草具有改善糖尿病代謝疾病與抗食因性細菌的潛能,循著此線張力天和楊文欽進一步發現咸豐草應用在雞隻上,具有抗雞隻球蟲病的潛力,因此合力研發配方,在五年前奪得第十屆國家新創獎。

據農委會統計,臺灣去年飼養約3.3億隻雞,其中蛋雞約有1千7百萬隻,年產75億顆雞蛋。為了供應市場雞肉、蛋大量需求,雞隻長期被密集飼養,環境容易傳播病原菌,像雞隻球蟲病就是養雞產業非常普遍的一種疾病。

雞隻食用咸豐草飼料添加物可改善免疫系統。

球蟲病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其傳染途徑是當球蟲卵囊在適合的溫度、濕度和充足的氧氣下芽孢化後被雞隻食入,雞就會感染球蟲病。具感染力的卵囊在雞的腸道中釋放出芽胞子侵入破壞腸道上皮細胞,造成雞隻脫水、下痢、出血。小雞最快可在七天內死亡。而這些被感染的雞排出的糞便將帶有卵囊,卵囊再度芽孢化後還可繼續傳播,在環境中生生不息。

不僅如此,張力天指出球蟲病和瘧疾很像,在它還沒被殺滅前,會一直留在雞隻的腸道寄生,雞的腸道因為受傷,吃進去的飼料吸收效果都不好,間接影響飼料換肉率。每年全球家禽因球蟲病約損失20億美元。為了抵抗這疾病,雞農和蛋農通常會使用抗生素、抗球蟲藥物進行防治,但也衍生後續雞蛋殘留藥物、球蟲病產生抗藥性等問題。

放眼國際,張力天說,歐盟、東南亞、美國近年已陸續表態將禁用抗生素,而歐盟更直接明定2021年後不准在飼料裡投入化學性的驅蟲藥(緩衝期有三年),顯見研發非化學性的咸豐草製劑,將有助於未來全球家禽市場的發展。

透過侵入分解病原體,咸豐草讓雞更健康

臺灣常見的咸豐草主要有三種,分別是大花咸豐草、小花咸豐草和黃花咸豐草,而大花咸豐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從外觀上判別,黃花咸豐草只有中間黃色管狀花,小花咸豐草和大花咸豐草黃花周圍則有白色的舌狀花瓣,但大花咸豐草的舌狀花瓣會比小花咸豐草還長。

經過多年研究,張力天發現,實驗動物吃下咸豐草飼料配方後,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會分泌酵素物質,把病原菌分解掉,讓細菌的散佈機制被瓦解,而不致發生發炎反應影響動物健康。

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特聘教授張力天(右)致力研發咸豐草飼料添加物。

「簡單來說,它不是直接殺滅病原體,而是影響病原體侵入的方式來控制疾病。」張力天強調,由於球蟲菌株非常多種,他們針對不同球蟲菌株、甚至是有抗藥性的球蟲菌株做測試,發現咸豐草都有辦法抑制。

此外,張力天說,雞隻吃了咸豐草飼料配方還可改善腸道菌,使腸道菌壞菌減少;也可以改善飼育咸豐草飼料蛋雞的生產環境,減少因運輸保存過程產生的劣蛋、 汙染蛋比率。

張力天更做了咸豐草飼料配方產品的穩定性研究,「我們做了兩年的品管,從原料、加工、成品到倉儲都進行把關,平均每一個月進行抽樣檢查,發現在儲存和運輸上,這配方在4℃、室溫、40℃、高溫90℃和瞬間高溫130℃都沒問題,基本上每一個製程步驟都很完備。」

現階段和張力天合作,使用咸豐草飼料配方的蛋雞平均一年有20萬隻,白肉雞則約是10萬隻。看準2024年全球近130億美元的抗球蟲藥物及疫苗市場,張力天預計在今年底募資、成立公司,並首先鎖定東南亞市場,他希望這項抗球蟲的咸豐草飼料配方不僅能被臺灣產業界廣泛使用,更能走向國際,造福全球的家禽市場。

相關資訊

想更進一步了解此專案研發成果細節,請逕洽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陳小姐,電話:03-5185092,信箱:1032201@mail.a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