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界新寵兒!新原料「落葵多醣萃取」

落葵又叫皇宮菜,富含植物多醣,近年來伴侶動物皮膚保健市場逐漸擴大,國立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教授楊定一與其研究團隊證實落葵具有抗發炎、促進傷口癒合、舒緩異位性皮膚炎等功效,協同農民以友善種植方式契作落葵,萃取用於寵物皮膚修護,比使用抗生素、類固醇等動物用藥劑更天然有益。

落葵富含植物多醣 研究證實具抗發炎、促進傷口癒合等功效

近年來全球寵物市場商機蓬勃,自2012至2016年市場以3%複合成長率持續增長,到2017年全球銷售額高達800億美元。其中,伴侶動物的健康市場更是逐漸受到重視,2016年保健產品約占全球動物健康市場總量的36%,產值驚人。

楊定一與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朱自淳,看中伴侶動物皮膚保健產品市場,從去(2017)年7月起參與「農委會生物經濟重點產業之關鍵技術強化計畫」,開始研究落葵中的植物多醣,證實其具有上述皮膚相關功效。

細胞刮痕試驗研究結果。在皮膚纖維母細胞的培養皿上製造刮痕,左半部上下兩組皆未添加落葵多醣,右半部皆添加落葵多醣,實驗對照可以觀察到刮痕寬度明顯變窄,顯示落葵多醣具有促進細胞再生移行的功效。

落葵多醣具保健功效,可創造產業價值

落葵其實就是人們平日裡食用的「皇宮菜」,楊定一說,自古以來落葵就是滋補、消腫的良方,也兼治尿毒、糖尿病等,當初決定開發落葵,更是根據許多文獻資料,已證實其萃取物可降低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壞膽固醇,可預防、減緩高血脂及動脈硬化,還能降低止痛藥對肝臟的傷害。

落葵具有如此豐富的功能,主因在於其富含之植物多醣。至今為止,已有不少科學研究顯示,許多植物多醣具有生物活性,能強化免疫功能、抗腫瘤、降血糖、降血脂、抗輻射、抗菌抗病毒、保護肝臟等作用,不同來源的多醣功能不同。

各種植物多醣早已被廣泛運用在醫學界與大眾生活領域中,本土植物落葵栽種容易,凡氣溫達到18℃以上時即可種植,一年可採收數次,耐熱、耐濕且對環境適應性強,若用以製作保健產品,以臺灣氣候的栽種優勢,可增加農民栽種落葵的收益,並可藉由開發成具高經濟價值之生技產品來創造產業價值。

陽明大學腦科研究所楊定一教授詳細說明本土落葵多醣的研究計畫, 除了即將運用於伴侶動物皮膚外用, 未來也有機會對人體保健發展有大功用。

友善耕種,對寵物、農民、環境都友善

楊定一表示,現今寵物通常吃飼料及其他加工食品,若飼養於都市,生活環境狹小、營養過剩等因素,更可能導致寵物患有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例如: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過敏體質,甚至憂鬱症等,且通常七、八歲時就出現器官老化、免疫力下降而容易感染疾病等各式各樣的問題。

目前伴侶動物皮膚用藥通常以一般西醫使用的抗生素及類固醇為主,雖然一使用立即見效且止癢,但這些動物用藥會殘留在寵物體內,短期或偶爾使用一兩次對健康或許尚無大礙,但長久下來將影響其肝臟、腎臟功能,以致中老年後出現嚴重健康危機。皮膚保健對伴侶動物而言往往是一輩子的事情,對飼主而言,寵物若出現健康危機,無論經濟上、情緒上都是沉重負擔。

若使用本土植物落葵來萃取有效多醣體,每天塗抹於患處,實驗證實可有效緩解皮膚不適,且為純天然產品,即使被寵物舔舐患處而攝入亦不會造成任何傷害,除了對使用者更健康,長期而言還可降低對整體環境的污染。

市售的伴侶動物皮膚保健商品中也有標榜「純天然」的商品,但通常是數種中草藥、植物萃取成份混合調配而成,雖然個別原料有功效,但組合後的配方卻可能產生預期以外的交互作用,甚至互相抑制。而此次萃取落葵多醣的凝膠為單一有效成份配方,楊定一說,無論是伴侶動物皮膚保健品或食品,須思考一下是否「成份越簡單越好」的概念。

天然有效成份打進歐美市場

跟人類一樣,現今寵物常患有「文明病」,七、八歲即出現器官老化的問題,因此楊定一認為,未來研究方向是「預防勝於治療」,落葵多醣應用性很廣,除了可應用於皮膚不適及傷口外,明年研究計劃將進一步研究落葵多醣在動物非特異性及特異性免疫調節作用上可扮演的角色,並開發出伴侶動物免疫相關保健「食」品,內服外用雙管齊下,以含有純天然成份的產品幫助緩解伴侶動物的皮膚不適。

相關資訊

想更進一步了解此專案研發成果細節,請逕洽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陳小姐,電話:03-5185092,信箱:1032201@mail.a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