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剋星從天而降 無人機釋放天敵防治荔枝椿象

目前荔枝椿象已普遍危害全台灣,許多廢棄、無人管理的龍眼、荔枝園,甚至是做為行道樹的台灣欒樹上都能看到他的蹤跡,除了造成龍眼、荔枝減產外,還會噴出防禦性臭液,如遭噴濺可能會造皮膚灼傷、過敏等症狀。

為了防治荔枝椿象,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自105年度起委託各區農會協助僱工於公共地進行化學防治,但因化學防治僅能防治道路沿線,許多人車難以進入的地方就成為荔枝椿象繁殖的溫床。

高市府農業局與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利用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在荔枝、龍眼開花期防治荔枝椿象,以避免在開花期用藥而影響到蜜蜂,今年高雄市的釋放量將高達40萬隻。

為了讓防治能更加快速深入山林,高市府農業局與苗栗場及無人機業者三方合作開發適合釋放平腹小蜂的載具,於2月27日首次在高雄田寮試飛,利用無人機空投平腹小蜂至平常難以深入的區域。

無人飛機起飛吊掛即將羽化之平腹小蜂卵片。

苗栗場指出,近年來龍眼及荔枝於開花期深受荔枝椿象危害導致產量大減,又因龍眼及荔枝為我國主要蜜源植物,開花期施用農藥將同時影響蜜蜂授粉及蜂產品採收。

該場進一步表示,栽種面積廣大且無人管理的龍眼園,向來是荔枝椿象棲息孳生的溫床,常造成防治死角,以平腹小蜂防治荔枝椿象,卵寄生率陸續可達70%~80%,開發以無人飛機吊掛平腹小蜂卵片於廢棄果園釋放,為國內天敵釋放之創新模式,應可有效降低荔枝椿象的族群數量。

天敵平腹小蜂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

苗栗場表示,目前無人飛機加裝特別設計的載具,可吊掛20個平腹小蜂卵片包,一趟飛行可釋放3萬多隻平腹小蜂,能防治3公頃果園。小蜂的卵片在釋放後1~3天內羽化,寄生於荔枝椿象卵,達到防治效果。未來如開發能順利就可以解決人工噴藥以及人工釋放平腹小蜂只能在道路沿線的缺點,讓防治由點到線最後更突破到面,可以更全面、更輕鬆、更有效率的利用平腹小蜂防治荔枝椿象。

無人飛機加裝特別設計的載具可吊掛20個平腹小蜂卵片包,一趟飛行可釋放約3萬隻平腹小蜂。

高市府農業局表示,使用天敵防治荔枝椿象效果一定不如使用化學藥劑快速、有效,但是長期持續使用下還是能達到良好的防治效果,建議可以搭配其他物理防治方法,成效更好,同時還能兼顧維護環境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