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療癒餐桌】強李的菲式人生

菲律賓炸魚丸醬汁

強李正在製作魚丸醬汁。

文字攝影/Hsuan

廚房新來的同事強李,是個長得眉清目秀的菲律賓小哥,個性平易近人十分大方,工作時不是在講話就是在唱歌,很快就跟大家打成一片。跟他一起工作的時候,他老愛促狹地捉弄人;但時不時又展現體貼入微的一面,像是自己明明只有一小塊蛋糕,還是切了分給廚房的夥伴吃;午休我們去吃冰淇淋,我早已把我的份吃完,他看我還是一臉饞,推說吃不下,把另一半分給我。

我跟強李差了快十歲,他們年輕人愛聊的鞋子與音樂我是一概不懂,但對食物的熱情是廚房裡的共同語言。認識強李之前,我對菲律賓食物的認知極其淺薄。自從跟他成為朋友,他帶著我吃了不少好吃的菲律賓食物,從國民炸雞Jollibee、香芋ube與刺果番荔枝guyabano冰淇淋到他親手做的菲式烤豬五花。自此我對菲律賓食物好奇心大開,起了一股衝勁想去他口中的菲律賓食品店一探究竟。

貼心的強李犧牲他寶貴的休假陪我逛大觀園,從門口蔬菜一路介紹到冷凍庫,每樣商品如數家珍:看似不起眼的小餐包Pandesal,要一早去買剛出爐的,跩在懷裡溫溫熱熱;顏色鮮紅的菲式熱狗要如何煎了當早餐;青綠粗壯的芭蕉要裹上春捲皮炸來吃,迷你帶點黑斑的小黃香蕉則是放學後的點心……

PROFILE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菲律賓炸魚丸
我們自己複製的菲律賓炸魚丸,菲籍同事都大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