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爬山】給吉那莎薇

深林

Tama Manan帶我們走入女巨人的身體及他的老家。

文字攝影/楊理博

Cina Savi,

山行歸來多日。離家前屋旁的大葉欖仁還吊著欲落未落的幾片紅,而現在葉已落盡的枝頭卻藏著新芽,五色鳥整日盤據鳴唱,遠處的楓香也早一步掛上滿樹青葉。萬物新生的時節,我把自己沉浸在田園,身體跟隨風土的韻律勞動,山行的記憶一如對現世有所提示的夢境,遙遠而清晰。

今年想多種些芋頭。挖開春雨滋潤過的土,埋下分株的子芋,一排種完接著一排。抬起頭看見對面的山巒,青翠似笑。我突然發覺,其實這座山谷、我腳下的田土,也是你的一部分吧?

小小的種子埋進土裡,竟能長成一株株草木,是你肉身蘊藏的生命讓作物生長。森林是你的毛髮,漫步其中,鹿鳴在左右迴盪;清明的溪水是你的血脈,蝦魚與我共游,親啄我的腳底;我在生活中的每一處都發現了你。原來,不用遠赴南投、翻山越嶺,你就在我腳下,在我手邊,在我眼前。而我終日在你懷裡。

謝謝你千萬年來的照護與包容,願你如一的,美麗而豐盛。

惦記你的,理博

與Cina Savi的相識,是在幾年前的一趟山行,在這座島嶼的最高山—玉山,與最長河—濁水溪,交會的山林深處。

太古之初,有個女巨人在大地悠遊,千萬年來如是。一天他終於累了,坐在山巔上,呼出的氣息化成溼潤白霧沾染大地,長出各式各樣的草木。他長長的髮絲化作一重重的山稜往外延伸,幾乎要包圍整個身體;身上的汗水留下,匯聚在兩腿之間,成了綿長的溪流。野獸從他的右腿竄出,鳥從他的左腿飛來,最後他的身體長出了跟他外觀一模一樣的人,蔓延了整個身體。

PROFILE

楊理博 旅行是生活,土地是信仰,戒不掉的是把生活裝進背包裡,走入他方與山林。把親土文化當成直譯自大地的語言,聽古老的故事,唱土地之歌。現在努力的學習當一個山人。

玉山
老人指著女巨人的身體訴說各處的神話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