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工跨域合作 畜試所與工研院簽署MOU為養豬養牛引進工業思維

全球第一臺「3D自動量測種豬體型機」就是畜試所與工研院合作的研發成果。(圖片提供/畜試所)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簽訂合作備忘錄(MOU),這兩家技術研究機構曾攜手研發種豬3D自動量測體型機、仔牛高床掃地車的開發,未來將全面合作,共同投入生物研究、天然物應用加值及智慧農業等領域合作,為智慧農業、動物保健、生技產業再添助力。

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表示,畜試所是國內畜牧產業的專職研究單位,畜牧方面技術與開發的人才濟濟,但對於機械的研發則顯得相對薄弱,於是尋求與工業研發專長的工研院合作,雙方合作開發了植生素產品,以減少畜牧業對抗生素的使用,花青素萃取物產品是最新合作成果,與工研院簽訂MOU,有助於雙方以各自的優勢進行合作,例如工研院的化工所、綠能所的專長,都是畜試所很想合作的項目。

畜試所去年9月發表全球第一臺「3D自動量測種豬體型機」,由感測器、軟體、數據顯示螢幕以及可移動的框架式貨櫃模組組成,就是與工研院合作的成果,黃振芳說,畜試所的專長在於飼養管理,對於優良種豬須具備的體長、體高、胸深、肩胛厚寬、後肢高寬等條件瞭若指掌,但開發出可快速測量的機器並非畜試所專長,工研院對於3D種豬體型測量機的問世,貢獻很大。

黃振芳說,種豬走進3D測量機後,機器自動測量並分析數據,不必人工花上2小時測量,且所獲數據更為精準,有助於改良臺灣耐熱型種豬體型生長曲線,提高種豬部位肉量的選種精準度與肉豬的產肉效率。已有廠商對這款機器表示興趣,畜試所將儘快申請專利並技轉給廠商。

明年開始是另一個為期4年的中程綱要計畫時程,目標為提升豬隻經營效率,黃振芳表示,整體計畫很重要的部分在於「精準管理」,必須與工研院展開跨域合作,才能達成計畫目標,例如畜舍的設計,借重工研院對於參數、計算、程式等專業能力,將飼養管理的知識模組化,幫助養豬產業提升生產效率。

畜試所表示,與工研院簽訂MOU之後,讓雙方的接觸從農工研究機械開發研究開始,邁向全面性的合作,達成畜試所、工研院、畜牧產業三贏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