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家HACCP屠宰場出線!陳吉仲:超過10家申請驗證中

推動屠宰場HACCP制度,以自願方式實施HACCP驗證作業,且不收取費用,由農委會核發中英文驗證證明書,證明書效期3年。(圖片提供/防檢局)

國內終於出現第1家獲得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驗證的屠宰場,農委會今(19)日公布「嘉一香食品公司屏東廠」,結合屠宰、分切、加工一貫化生產作業全程實施HACCP,不僅提升國內肉品食安,也有利於開發外銷市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有超過10家屠宰場申請,後續會有更多屠宰場自願加入HACCP驗證。

轉導屠宰場自願申請HACCP驗證是農委會輔導養豬產業全面轉型的一環,陳吉仲指出,養豬產業百億基金4年投入128億元輔導整體養豬產業升級,從豬隻生產、運輸屠宰、產品銷售等面向著手,其中,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計畫的經費編列40億元,占比超過3成。

陳吉仲說,今日早上8時半,農委會公布國內第1家屠宰場取得HACCP,將來該場豬肉有資格外銷至全世界,且目前已有超過10家屠宰場申請HACCP驗證,「透過萊豬議題,檢討了國內58場屠宰場過去3、40年來沒有一家屠宰場符合HACCP的問題」,預告後續會有更多屠宰場提出申請。

負責輔導屠宰場HACCP的防檢局指出,109年12月15日正式公告推動屠宰場HACCP制度,以自願方式實施HACCP驗證作業,且不收取費用,並舉辦管制人員教育訓練及產業座談會;屠宰場HACCP系統是以科學為依據,有效預防屠宰作業程序中肉品可能產生危害健康風險,由農委會邀請專家學者及機關代表,成立驗證審查會進行審查,由農委會核發中英文驗證證明書給通過驗證的屠宰場,證明書效期3年。

豬肉產品要外銷日本,110年6月起非得取得HACCP驗證不可,日本厚生勞動省規定去年7月起輸日豬肉、牛肉、羊肉、禽肉等畜禽內品,須源自日本認可的國家(地區)或屠宰場、分切等生產設施,且須執行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CCP)衛生管理,但給予1年緩衝期因應,因此不符合輸日規定的畜禽肉品,自110年6月1日起就不能再輸銷至日本。國內屠宰場、分切廠若要輸銷豬肉至日本,必須通過HACCP驗證才行。

防檢局指出,屠宰場HACCP系統可有效預防在屠宰作業程序中肉品可能產生危害健康的風險,有利於肉品衛生安全及創造品牌優勢,提升國產肉品競爭力,除促進外銷,對於國內的團膳、餐飲業、食品販售連鎖通路、食品加工業者、一般消費而言,買肉有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