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限縮進口咖啡農藥最大殘留容許量 越南咖啡外銷歐盟陷困境

越南咖啡外銷占全球咖啡豆出口14.2%。(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農委會國際處 郭肇凱

據統計,越南2020年咖啡出口量達151萬公噸,每公噸咖啡的平均出口價格1,759美元(較2019年增加1.8%),越南咖啡外銷全世界80餘個國家和地區,占全球咖啡豆出口14.2%,其中以德國、美國、義大利為越南2020年的前3大咖啡出口市場。

歐盟與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自2020年8月1日生效後,由於關稅減免的利多,越南咖啡出口歐洲市場在下半年呈跳躍式的成長,據瞭解全球港口倉庫中的咖啡庫存已降至歷年來最低水準,因此越南咖啡的出口在2021年有望再提升國際市占率,然實際上卻可能有隱憂。

由於外銷歐盟市場的多數越南咖啡出口商都會出售給雀巢公司(Nestlé),但近來出口商反應賣咖啡給雀巢公司轉趨困難,原因是歐盟開始嚴格限縮進口咖啡中農藥的最大殘留容許量(簡稱MRL),尤其是一般常見除草劑的主要有效成分嘉磷塞(Glyphosate),進入到歐盟的生咖啡的MRL限制為0.1毫克/公斤,也連帶使雀巢公司調整在越南收購生咖啡的標準。

越南咖啡與可可協會前副主席杜河南(Do Ha Nam)指出,現在向Nestlé銷售綠咖啡已相當困難,只有在嘉萊(Gia Lai)省生產的生咖啡才能符合歐盟標準,不含嘉磷塞殘留物,因此嘉萊咖啡的價格通常比其他省分高得多;越南嘉萊省咖啡生產暨外銷業者Vinh Hiep公司表示,過往一直向Nestlé出售綠咖啡,但歐盟將MRL訂定0.1毫克/公斤幾乎可以視為零檢出,是一個非常嚴格的規定, 勢必要配合調整生產管理流程,否則越南的生咖啡可能在未來將無法順利出口到歐盟市場。

據瞭解,越南嘉萊咖啡在出口到歐盟時也曾遇到了藥物殘留問題,後來盤點問題應是來自其他地方的咖啡交叉污染,以及在咖啡收穫季節時缺乏陽光所致,因此相關咖啡生產商籲請越南農業和農村發展部需要進行可追溯性的系統,並發布咖啡種植區的法規,以便在必要時可以立即找出有問題的咖啡產區,進而及時處理並有效克服農藥殘留問題,同時也將持續教育農民朝不濫用農藥,且不使用清單外藥物的生產過程來努力。


● 本文轉載自2021年3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越南咖啡恐面臨失去歐盟市場的風險〉,參考自「越南農業」電子報2021/2/4、Vietnam+201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