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長臂猿 農用穿戴省力機具舉手摘果超輕鬆Q1上市將納農機補助

種植葡萄的疏果時間很長,從早到晚手都要舉起來,穿載這件省力機具後,可大幅改善肌肉疲勞情形,且工作效率提高。(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委會補助中山大學開發「農用穿戴省力機具」今年第1季量產上市,今(21)日在農委會的見證下,中山大學與技轉業者欣農民企業行舉行簽約技轉儀式,經過專業農民試用並改良的「農用穿戴省力機具」,重量不到2公斤,最適合需要抬起手臂的農活,使用省力機具可節省5、6成肌力的消耗。為了減少農民採購省力機具的財務負擔,農委會主秘范美玲表示,「農用穿戴省力機具」未來可望納入農機補助項目。

農民種植棚架作物例如小果番茄、葡萄、苦瓜、絲瓜等,經常需要抬起手臂進行疏果、剪葉、整理藤蔓等工作,長時間舉手臂的勞作,經常讓臂膀痠痛到不行。中山大學副教授林韋至開發「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利用仿生概念設計出來的省力裝置,就像游泳時手臂上綁浮球的效果一樣,撐住使用者的手臂,不必靠自身的力量抬高手臂工作,抬臂舉高不費力就能減少肌力的消耗。

大村葡萄產銷班21班班長康正宜說,種植葡萄的疏果時間很長,從早到晚手都要舉起來,穿載這件省力機具後,大大改善肌肉疲勞情形,效率提高很多,「很有感受,一天工作下來真的比較不會痠,(手)不用常常放下來休息,工作效率高很多」,葡萄要疏果才不致太密集而影響品質,1串葡萄疏果平均要花3分鐘,1分地有好幾千串的葡萄,他跟太太一起整理1區就需要1個星期,使用省力機具後,肌肉比較不疲勞,效率也高。

舊款的「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材質是鋁合金,也試用過舊款裝置的康太太說,舊款重量有3.9公斤,新款材質改用碳纖,重量僅1.9公斤,穿戴在身上沒有負擔,產品上市後他會購買。

「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讓農民舉手疏果整蔓時猶如有人幫忙撐住手臂,適合種植棚架類作物的農民使用。(圖表提供/中山大學)

實測省力效果(圖片提供/中山大學)

材質改良加上結構改善,才讓這套裝備變得輕盈,中山大學副校長周明奇指出,以前材料是實心方形,後來更改材料及結構,先做電腦模擬再3D列印出結構,讓材質有孔隙就像骨骼結構一樣,手臂設計則是模仿長臂猿的手臂,善用仿生概念,讓農民操作一整天也不會勞累。

范美玲表示,農業面臨人口老化及人力不足的挑戰,農委會積極尋求開發省力機具的機會,這件「農用穿戴省力機具」可以支撐手臂,讓農民工作時更加省力,支撐力讓農民工作結束後不會痠不會累,生活品質更好,尤其適用於棚架類作物,今年第1季就可以量產上市,商品上市後,農委會將協助業者申請納入農機補助品項。

技轉廠商欣農民企業行業務經理許雨婷說,「農用穿戴省力機具」訂價3萬5千元,希望購買省力機具不會造成農民太大負擔,因此也有租賃方式可以選擇,每月租金999元,租滿3年就把這件省力機具送給租用的農民,第1季量產數量將視市場需求而定,預估可能是2、3百件。

農委會補助中山大學開發「農用穿戴省力機具」今年第1季量產上市。(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