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烤什麼?水產第1名是「國產白蝦」

中秋節烤什麼?漁業署推薦當令且適合燒烤的各式優質國產水產品:虱目魚、金目鱸、鬼頭刀。(攝影/陳儷方)

中秋節烤肉要烤什麼?網友推薦水產第1名是「國產白蝦」!農委會漁業署在網路上發起有獎徵推薦活動,中秋烤物最推薦的水產品前5名,依序是國產白蝦、虱目魚肚、文蛤、帶殼牡蠣,以及小捲中捲。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網友最推薦燒烤白蝦,但限定國產,理由是國產白蝦最新鮮。臺灣在地養殖白蝦近日竄紅,挾著網路高人氣,獲選為今年中秋節水產系列最佳烤物。

推薦烤白蝦的網友,同時建議以薄鹽調味,才能吃出鮮甜蝦味。虱目魚肚乾煎、煮湯都好吃,燒烤也很美味,成為網友推薦第2名,主廚蘇俊豪提醒,烤魚跟煎魚的方法不一樣,烤魚時魚肉要先向下,烤到7成熟,再翻面烤魚皮,如此魚皮才不會黏住烤網,也不易破皮。文蛤一直是重要烤物,自帶鹹鮮湯汁及軟Q口感,成為網友推薦第3名。帶殼牡蠣則是另一種視覺與味覺的享受,牡蠣多汁又鮮甜,帶殼的牡蠣更顯豪邁。

網友推薦國產白蝦,重點在於新鮮,張致盛說,國產水產品因為是在地生產,從產地到消費地,路程很短,加上冷鏈系統,消費者可買到很新鮮的水產品,不僅在上市前有漁業署的抽驗,上市後也有各地衛生局的抽檢,新鮮及安全管控是國產水產品的競爭利基。

中秋節烤肉要烤什麼?網友推薦水產第1名是「國產白蝦」!(攝影/陳儷方)

張致盛表示,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養殖漁業及海洋捕撈漁業都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今年中秋節的水產品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漲跌都在1成左右,市況尚稱平穩,比去年同期貴的魚種是秋刀魚及鬼頭刀,漲幅約1成。

採購魚貨不見得要上市場,這次疫情改變了消費者採購食材的習性,愈來愈多消費者在電商平臺購買農漁產品,張致盛說,向農漁會網購水產品,都能宅配到府,本周六、日的希望廣場也有展售會,消費者採買中秋節烤物,走一趟希望廣場就能一次買齊。

疫情衝擊水產品外銷的情形,已逐漸和緩,張致盛舉例石斑魚外銷,除了拓點美國、澳洲及歐洲,運輸外銷石斑魚到中國大陸的活魚運搬船也已恢復運送,6月開放原船往返不受隔離14天限制後,透過活魚運搬船外銷石斑魚的數量已有2千公噸,跟往年成績相當接近。

漁業署表示,漁業產業團體各自推出中秋節限定組合,消費者可以好好挑,另外,剛評選出爐的2020「海宴」水產精品,也很有看頭。(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