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藍、花椰、彩椒耐熱品種品系問世 力抗夏季殘酷高溫

耐熱甜椒新品系夏季在設施中栽培的結果情形。(圖片提供/農試所)

夏天高溫,容易讓蔬菜長不好,農委會農試所培育蔬菜新品種以因應氣候變遷,推出適合夏季高溫時節種植的蔬菜,讓消費者在夏天也有爽口營養的蔬菜可以吃。其中,不苦又帶甜的芥藍菜、半鬆花型花椰菜均已經技轉,農民已可買到種子種植,彩椒有3個品系公告技轉,並已與廠商簽約,預計明後年菜農就能買來種。

才剛與廠商完成簽約技轉的彩椒有3個品系,是農試所突破高溫育種障礙的最新成績,3款彩椒品系分別為:黃色的SP04、橘紅色的SP63,以及黃色的SP80,其中SP04有一點點辣味,非常特別;SP80的特色是甜,比起另外2個品系有明顯甜味。

消費者對於彩椒的接受度比青椒來得高,但因為不耐熱,一直以來彩椒的主要生產季節限於冬季至春季,夏天只有海拔600至900公尺的山地才能種彩椒,因此彩椒供應在夏季出現短缺,只能進口因應,每年進口彩椒約600公噸,農試所評估,本土耐熱彩椒問世後,可減少夏季進口量至少1成。3款彩椒耐熱品系問世後,可減少對進口彩椒的依賴,且國際間並無耐熱彩椒品種,因此,生產種子外銷,也極具競爭力。

農試所所長林學詩指出,國內外彩椒品絕大多數沒有耐熱性,但SP04、SP63、SP80這3個品系卻相當耐熱,適合4月至8月種植,但仍建議設施栽培,有利於濕度及疫病蟲害的控制。黃色的SP04果重160公克,果肉厚,但帶有辣味,是夏季開胃新蔬果;SP63更耐熱且早生,果皮粉綠色即可採收,也可等到轉色橘紅再採收,果重110公克;SP80為黃色彩椒,甜度高達8,是3種品系中最甜,果肉厚且豐產。

彩椒新品系,由左至右:SP04、63、80。(圖片提供/農試所)

林學詩同時透露,種苗廠商對於性狀穩定的品系比較有興趣,因為產品可發展成2種用途,其一是單純生產銷售種子,其二,種苗公司以自有的自交品系與農試所的自交品系雜交後育成一代雜交種(F1)出售,會更有利基;舉例,農試所品系的特色是耐熱,種苗公司若有不適合夏天種植但有極佳抗病性的品系,即可雜交成F1銷售,完全不必擔心好的品種被偷走。

同樣也是由農試所培育出來的耐熱蔬菜芥藍「鳳山1號」及花椰菜「鳳山2號」,均已技轉給廠商,已有種子銷售。鳳山1號芥藍特色是不苦、略具甜味、口感細緻,有別於舊有商業品種的濃綠色,新品種葉色青綠。對農民而言,鳳山1號早生,種40天即可採收,遇上天災而失收的風險降低,預期可取代約6%的商業品種。

花椰菜鳳山2號的植株外觀。(圖片提供/農試所)

夏季花椰菜價格很好,是春冬季的2倍,因為可供夏季栽培的花椰菜品種很少見,秋冬季品種栽培時間需要70天以上,但農試所的花椰菜「鳳山2號」只要55天即可採收,耐熱、生育期短、食用口感細嫩,又是適合臺灣料理方式的半鬆花型,在5月至9月的高溫環境下,簡易的網室栽培即可維持良好的花球品質,可打破花椰菜定位為冬季裡作的生產模式,分散產期可讓種植花椰菜有更穩定的收入。

芥藍鳳山1號的植株外觀,顏色較現有商用品種來得淺,味道不苦,口感相對細緻。(圖片提供/農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