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種、萬用的料理救星──來種珠蔥吧!

文字/廖詠恩 攝影/張家瑋

做菜時鮮採一把青蔥或香草入鍋,不但為料理添上一抹明亮的風味,也獲得了自栽食材的踏實感。在新北市新莊社區大學教授香草、香料課的彭惠美是一名都市農夫,她從自家門口種到了近郊的農地,讓蒔花弄草的志趣恣意生長,打造一方自給自足的園地。

「這是我公公砌的花圃,我看到可以種的地方就不會放過。」家門前的花壇裡有山蘇、芋頭,一旁幾個小盆栽是扦插栽培的薄荷、斑蘭葉、德瑞克薰衣草等,這裡是彭惠美的育苗場,待小苗長大,便會移植到15分鐘車程外的農園。

2012年彭惠美報名社大的種菜班,假日在社大所屬的農地實習種菜,接著又到農業改良場上課,「社大教的是一般家庭式的,但農改場會用化學肥料,就覺得不是我要的。」為了自由實踐農業理想,她開始尋找出租農地,「租地很搶手,種菜班的同學說他跟農會租,我去找辦事員磨了半天,後來他給我一塊十坪的地。」

彭惠美將農地劃分為四塊,分別種植歐洲香草、東南亞香草、蔬菜,以及較少人栽種的香菫菜、金蓮花等可食花卉,花朵能吸引蜜蜂,幫助授粉。香草、花卉乾燥後可沖泡成飲料、裝飾糕餅,也是彭惠美在社大與小學開課的教材。她在粉專「腰痛小塊田」上與同好交流香草種植知識,植物拓展了她的生活,也為她隔出獨處的場所,「有時候碰到很過不去的事情時,就會去拔草或看看蟲,那邊是我的私人空間。」

紅蔥頭

自己的蔥,自己種

針對都市裡的種菜新手,彭惠美推薦從香草、辛香料植物下手,可以少量種植,需要的栽植面積小,而且料理應用層面廣;葉菜類容易有蟲害,門檻較高。台式料理常用的九層塔、辣椒、珠蔥都很好種,珠蔥的地下鱗莖就是常被拿來炸油蔥酥的紅蔥頭,彭惠美說明,紅蔥頭可供應珠蔥生長初期需要的養分,使用一般培養土,再施以些許菜肥即可,成功率很高。

材料:培養土、肥料、紅蔥頭、五寸盆器、符合盆器底部大小的塑膠網

步驟:

1. 將1~2湯匙的肥料和培養土混合均勻。

2.盆器底部置入網子後,再把土倒入至二分之一滿。

3.放上三顆紅蔥頭,尖端朝上,鈍端朝下。留意株距,保留它的生長空間。

4.倒入剩下的土,使紅蔥頭完全埋在土裡;土裝到盆器的九分滿即可。

5.把紅蔥頭周圍的土壓實一點,再澆水直到水從盆下方滲出。

照顧方法:陽光越充足、氣溫越高,就越快發芽,長得也越好。不要過度給水,感覺盆子變輕了再澆水就好。蔥葉長到約20公分就可以採收,自基部上2~3公分處割取蔥葉,切口處會再次長出新葉。若想要持續種下去,就要再追肥,補充土壤養分。

(圖片提供/腰痛小塊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