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補助大增? 陳吉仲:農委會支出可以創造農民更多收入

因應農村勞動力不足,農委會實施農機補助,可協助農民解決農業缺工問題。(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去年執行多項補貼政策,使得108年農業特別收入基金用途決算金額近487.9億元,比預算增加79億元,近日因此被媒體質疑,是用全民納稅錢做補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5日表示,決算金額增加不代表農委會「白花了」,有的支出可以創造農民更多收入,有的則是原預算編列不足,盼外界了解農委會將錢花在哪裡,再評論錢花得值不值得。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5日審查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非營業部分關於農委會主管:農業作業基金、農業特別收入基金。其中,農業特別收入基金包括農業發展基金、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農村再生基金、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基金、漁業發展基金、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等6大基金,是許多農業補貼政策的經費來源,引發關注。

陳吉仲報告「108年度農業特別收入基金主要計畫執行情形」時表示,去年農發基金中的糧政業務預算編列128億多元,但實際決算用了174億多元,雖增加45億多元,但這45億元不代表增加預算,因為糧政業務收購公糧,去年收進來的稻穀今年可以再賣出去,故實際上不代表農委會白花45億元,還得計算賣出去的收入。

其次,有些預算則是行政院基於整體總預算考量,無法讓農委會一次編足,故實際支應都會遠超過預算編列者。例如,去年受到暖冬影響,荔枝、龍眼不開花,0823又連下十幾天豪雨,從中部縣市至屏東都需要現金救助,但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計畫,行政院僅予編列15億元,計畫決算卻達26億多元,增加11億多元是因預算沒有一次編足,不是農委會白花11億多元。

陳吉仲並說,以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辦理的調整產業或防範措施計畫,去年初也因非洲豬瘟疫情發展迅速,亞洲許多國家都爆發疫情,故包括邊境防疫要確定手提行李100%檢查所額外雇用的人力,以及加強境內生物安全措施,給運豬車加裝GPS等,都要增加經費,故原編列預算17億多元、決算28億多元,即是為了防疫,才多了近11億元,希望大家了解農委會把經費用在哪裡,再評論錢花得值不值得。

此外,以農發基金支出之產銷調節緊急處理計畫,預算編列1.59億元,實際也花了6.7億元。對此,陳吉仲強調,產銷調節計畫經費「數字最小、但效果最好」,去年多花5.11億元做所有農、畜、水產品的產銷調節,大家可以去問所有種植花生、文旦柚、洋蔥、高麗菜,以及養殖雞、鴨、鵝、水產品的農民,農委會產銷調節對市場價格的支撐效果好不好。

以文旦柚為例,去年5.11億元就有1億元花在文旦柚,因去年中秋節距離白露節氣僅5天,故農委會執行文旦柚大果收購花了1億元,但農民收入至少增加5億元,政府每支出1元可以創造農民更多的收入,「這個工作要不要做?」陳吉仲說,國內10大文旦柚產區農民都要求農委會今年再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