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政策收購結束 嘉義1600噸最多

吳郭魚產銷調節政策13日截止登記收購,嘉義縣收購1600噸最多。(圖片提供/陳泓碩)

去年年底漁業署啟動吳郭魚產銷調節政策,預計收購雲林以南、高雄以北600公克以上規格的吳郭魚4800公噸,13日截止登記,嘉義縣收購1600公噸最多、高雄市掛蛋,估全臺不超過4000公噸。漁業署表示,收購補貼屬短期調節措施,長期而言還是會朝輔導計畫性生產,避免集中出魚來穩定產業。

漁業署有鑒於漁民反映吳郭魚產地池邊交易價格疲軟,去年12月13日啟動以每台斤25元、產銷履歷者每台斤26元向漁民收購600克以上的吳郭魚,盼舒緩產量壓力、提高池邊價。2個月過去,以嘉義縣登記收購約1600公噸最多,臺南市約1430噸、雲林縣僅個位數,高雄市因魚價普遍高於政府收購價而掛零。

嘉義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陳泓碩表示,去年底600公克吳郭魚池邊價約在22到23元間,當時嘉義縣內600至800公克的漁獲量多,也因此當漁業署啟動每台斤保價收購的調節措施時,來登記的漁民也多。

只不過,雖下了產銷調節政策這帖藥,帶動吳郭魚池邊價的效果卻有限,嘉義縣與臺南市的池邊價與產銷調節前差不多,每台斤在21至23元間徘徊,臺南市政府農業局漁業科科長吳國霖表示,雖然魚價變動有限,但至少可稍微去化市場上一定數量的魚,期待回歸市場機制後,價格可因上市數量變少而拉高。

產業界普遍認為補貼並非產業發展的長久之計,據了解,去年會啟動補貼政策,有一部分是因為產地出現外銷受阻的風聲,部分漁民想趕快出貨,導致池邊價受到影響,因此有漁民呼籲政府應該加速產銷透明化,當資訊公開時,就能避免吳郭魚因恐慌集中上市,只能賠本賣的狀況。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回應,吳郭魚的收購產銷調節措施屬於短期措施,長期而言仍是輔導計畫性生產為主,如分散上市時間或降低放養量,避免集中出貨影響魚價,至於外銷市場輔導政策將視業界需求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