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B2是蘋果10幾倍 鳳梨釋迦這樣貯放「不OK」!

鳳梨釋迦是採收後須經過後熟的水果,貯放10度以上環境才能自然軟熟,軟熟才能食用。(攝影/游昇俯)

臺灣鳳梨釋迦主要外銷市場在中國,今年受到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外銷量受挫,不少民眾此時踴躍購買,力挺農民,但鳳梨釋迦買回家後應該怎麼貯放才能有效保鮮呢?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醒,鳳梨釋迦應軟熟後再冷藏,尚未軟熟就送進冰箱,恐讓其受到低溫寒害,果實變黑且無法軟熟。

鳳梨釋迦是採收後須經過後熟的水果,貯放10度以上環境才能自然軟熟,軟熟才能食用,一般採收後放置在25度室溫下,約4、5天可以軟熟,但若是16至18度的涼溫環境,便需要7至10天才會軟熟。臺東農改場斑鳩分場長盧柏松指出,選購鳳梨釋迦除挑選外觀圓整,無損傷、病斑果實,視民眾食用需求,若購買後不急著吃,可選果皮偏綠色,輕彈果實有結實「叩叩聲」的回家貯放;若想要盡快鮮食,就要挑偏黃綠色,輕彈「啵啵聲」的果實,這種果實放1、2天即可軟熟,按壓果實尾端3分之1處,微軟即可食用。

因市場上的鳳梨釋迦經過篩選,少見病蟲害斑,偶有紅蜘蛛、薊馬叮咬斑痕,因其口器僅傷及果實約1公釐深度,對果肉無傷,故蟲咬斑痕果實「只是外觀不漂亮」,仍可食用。

盧柏松並提醒,因鳳梨釋迦果實後熟過程中有高呼吸率,切忌以保鮮膜整顆密封包裝,密封包裝將使果實轉為無氧呼吸,果實會軟熟不均、產生異味,接近果皮部位的果肉也會出現粉紅色斑,無法食用。

「鳳梨釋迦需要自然軟熟後才可放置冰箱冷藏」,盧柏松強調,若尚未軟熟就冷藏,一般家用冰箱僅5、6度低溫,放置3天就會讓果實發生寒害,果實無法軟熟外還會整顆黑掉;他說,鳳梨釋迦軟熟後冷藏,約可貯放2週,因貯放過程中葉綠素逐漸褪去,第1週果皮顏色會從黃綠色轉暗,第2週甚至轉變為褐色,但只有果皮變色,果肉不受影響,不建議冷藏2週以上。

鳳梨釋迦口感細緻Q彈,糖度可高達24至28度,甜度高外帶有微酸,還含有豐富營養成分,它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3倍,維生素B2是蘋果的11倍,礦物質鈣、磷、鎂、鉀等是蘋果的3至7倍,還有蘋果4倍的粗蛋白及2.5倍的膳食纖維。盧柏松建議,避免果實切開後養分氧化耗損,最好衡量食用量,要吃多少切多少。

鳳梨釋迦含有豐富營養。(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