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配額草案出來了!配額可轉讓 單船最多捕4千噸

秋刀魚為我國在北太平洋的重要漁獲,近年因加入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FPC),必須配合該組織決議的秋刀魚養護管理措施修訂捕撈作業規範。((圖片版權╱Withisan Suphattharadilokkun))

去年7月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決議各國漁獲量不得超過2018年漁獲量,為了避免今年產季國內漁船捕撈量超過上限,漁業署近日預告修正《漁船赴北太平洋從事秋刀魚漁撈作業管理辦法》,新增配額相關規定,如單船許可配額上限為4000噸,若限期內未出港還可能會被縮減該年50%的配額。漁業署與產業界均希望彈性應用配額,確保國內漁船未來在公約海域捕撈秋刀魚的權益。

有鑒於近年不少國家秋刀魚漁獲量下降,NPFC去年決議2020的漁獲總容許量為55.625萬公噸,並且限制各國在公約水域的漁獲量不得超過2018年的漁獲量,臺灣捕撈秋刀魚的海域屬公約水域,因此今年總漁獲量不得超過18萬0466公噸。

國內雖有《漁船赴北太平洋從事秋刀魚漁撈作業管理辦法》,但過去條文中並未有總漁獲量與單船配額的相關規定,漁業署表示,此次修正是為了配合NPFC的秋刀魚養護管理措施,並且妥善管理漁業組織分配的國家漁獲限額,避免浪費,影響未來我國捕撈秋刀魚的權益。

根據草案內容,各船每年的許可配額會由漁業署另行公告,除了獎勵學術調查的配額之外,各船配額可由魷魚公會協調轉讓,但單船上限是4千公噸。若漁船捕撈量超過該年度許可配額,會影響下一次許可配額的數量;此外,為充分利用5至11月秋刀魚產季,若漁船已取得當年作業許可,但遲至8月31日前未出港作業,主管機關會收回該船許可配額的50%,再行公告讓其他符合資格的漁船申請。另外,該辦法也限縮秋刀魚漁船單一航次電子漁獲回報與實際卸魚量的差值,從原本不可以超過卸魚量的20%縮減為10%,確保各漁船回報數值的正確性。

漁業署表示,經與魷魚公會協調,單船許可配額會朝總漁獲量均分給該年度的登記漁船。據了解,因今年是第一次啟動單船配額,部分去年未出航的漁船也有意重回漁場,就怕今年抓太少,來年的漁獲額度會被NPFC調整,預估今年會有100艘漁船參與分配。

NPFC管理太平洋公海的底層漁業,以及尚未被其他國際漁業組織管理的魚種,像是秋刀魚、白腹鯖、魷魚及深海旗鯛等。目前會員國有臺、美、日、韓、俄羅斯、加拿大、中國、萬那杜等。除了美國、加拿大之外,其餘國家都有捕撈秋刀魚,其中臺灣屬於公約水域中捕撈量第一的國家,中國緊追在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