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養豬業,實踐循環經濟 集美牧場,把豬糞尿化成能源和有機肥

集美牧場內的厭氧醱酵設備,收集沼氣的紅泥沼氣袋成行排列,視覺感頗為壯觀。

文/段雅馨 攝影/李文揚 採訪協助/雲林縣環境保護局

位於雲林縣麥寮鄉的集美牧場,在兩年前開始投入畜牧場的糞尿再利用,從飼養豬隻、排泄物醱酵、提供肥分給農民,通通靠著自己一條龍完成,對於畜牧場綠化經驗,絕不藏私。

豬糞尿成田間有機肥,沼氣產電獲得額外收入

把豬隻糞尿汙水進行再利用的步驟,得先經過「固液分離」,將豬毛、石頭顆粒等無法醱酵的廢棄物,與可以醱酵使用的液態區分開來。分離後的排泄液體流入「調整池」,此階段作用在於調節排泄液體進入醱酵槽的速度,穩定醱酵效能。之後進到「醱酵槽」進行厭氧醱酵,在這個階段當中,會形成「沼氣」及「沼液沼渣」兩個部分,沼氣結合發電相關設備後可拿來發電;而沼液沼渣經過層層過濾後,一部分提供農民作田間肥分,一部分拿來清洗豬舍再利用,其他則是依照汙水程序與標準排放掉。

至於目前粗估沼氣發電量,5,000頭豬隻最終能產生約50瓩(kW)的發電量,1萬頭豬隻發電電量則有100瓩。擁有約5,000頭豬、七個場區的集美牧場,備有四套綠能發電設備,以每場一小時發電量230瓩、每日運作20小時來計算的話(四小時預估為停機休息或是營運檢查時間),預估未來每日每一場可以產生4,600度的電能,也就是說,若是發電相關設備建置完畢後,集美牧場每日可生產約1萬8,000度的電能。林容達表示,未來產電將統一販售給台灣電力公司,不做場內自行使用。如此一來,畜牧場則不用額外加裝電流轉換設備,也能穩定獲得額外售電收入。

位在雲林縣麥寮鄉的集美牧場頗具規模,估計日後沼氣發電將全數躉售。

小沼液沼渣肥分要普及,施用SOP是關鍵

問及發展豬糞尿資源化的過程是否遭遇困難,林容達表示對於畜牧場來說,其實前端的汙水處理以及後續的發電設備並不算太複雜,只要依照流程與運作建議,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但他坦言,畜牧場產出的沼液沼渣要作為田間肥分使用,最大阻礙其實在於「說服農民」。

他進一步解釋,目前農民使用肥料皆已有「定性定量」的規則,意即每公頃田地應施灑多少肥料都已計算妥當,農民僅需按此規則,基本上作物生長情形都差不了太多。然而沼液沼渣有機肥仍屬推動階段,目前尚無法羅列一套標準規則供農民參考。「現在有些農民都還在媒合,因為沒有定性定量而不放心,即便想要用,也會因為抓不到標準、怕麻煩而遲疑卻步。」林容達直指問題核心。

一般厭氧醱酵槽的攪拌系統為大型螺旋槳,再伸入攪拌槽運作。為降低成本並方便維修,集美牧場自行規畫系統,在醱酵槽內設置管線,讓汙水流入同時也自行翻攪和循環,不讓重物沉降至底。

集美牧場中的固液分離處理設備。

對農民來說,「方便」和「省成本」是決定使用新產品與否的兩大因素。在推廣階段的沼液沼渣有機肥,目前免費提供給農民試用,暫時在「省成本」這方面達到了農民的需求。不過,若是沒有趕緊累積數據,分析並訂定出標準化的使用SOP,未來推廣也勢必窒礙難行。林容達表示農民雖能依據作物成長情況,判斷是否要下多一點肥分,但農民光是基本的田間管理都很吃緊,實在無心慢慢試驗新的沼液沼渣效果如何。林容達坦言,「如果畜牧場夠大而且真的做起來了,前端的協助都是小事。目前真正需要積極投入的,是農民使用的落實層面,而這部分需要更多農政單位的研究分析以及宣導。」至於畜牧業者的立場,每日忙於養豬和發電事宜,也無餘裕時間一一和農民溝通推廣,林容達直言,「真的需要學術單位和專業人員幫忙。」包含分析肥分中的氮磷鉀含量、多少面積配比多少肥分、什麼樣的作物建議投入多少肥分等,若能制定一套「施肥標準SOP」,必定能增加不少助力。再者,雖各方農會也有意願,但因農會本身也需要販售肥料,積極度並沒有那麼高。為了讓綠能農業走得長遠,落實下行到執行基層,會是農政單位接續應著力之處。

集美牧場採用三段式廢水處理,圖為場內設備景觀。

有志發展沼氣發電,應審慎評估成本和獲利

林容達對自家牧場發展沼氣發電有問必答,聊起要成功發展綠能的關鍵為何?他斬釘截鐵地回答,「成本,成本真的太高。」首先是金錢方面的成本,以集美牧場為例,200瓩的發電機一臺要價2,000萬,雖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可補助到45%,但整體建置成本依舊可觀。再來是人力成本,臺灣綠能產業尚屬萌芽階段,前人經驗少,必須投入更多的心力去了解甚至開發。林容達認為,儘管畜牧業者有意願便可投入沼氣發電,但他仍建議,豬隻飼養量至少達5,000頭的規模再投入,無論是管理、研發以及資本上會較有餘裕應對。

林容達蹲在曝氣池邊,介紹畜牧場如何處理廢水,以及將豬隻糞尿徹底資源化再利用的流程。

講了不少聽來關卡重重的「眉角」,雙手比畫講解排泄汙水流程的林容達仍帶著興奮地口吻說道,「不會啦,我對這個(綠能產業)還是很有信心的,臺灣一定做得起來。」距離畜牧場不遠處有一片蔥綠盎然的牛蒡田,裡頭就施灑了來自集美牧場的沼液沼渣有機肥,林容達放望著場內縝密有序的設備,心中對於綠色農業的前景,始終樂觀以待。

集美牧場裡的沼氣發電系統。根據畜牧場豬隻飼養量,估計每日可生產約1萬8,000度的電能。

曝氣池。經過厭氧醱酵後的汙水再經過好氧處理,將裡頭殘餘的有機質再次降解。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