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買菜學堂】荔枝的黑頭,比粉刺還難搞

荔枝季節從農曆五月起,依不同品種由南台灣至中台灣的產區,可以一路吃到七月,如產量最大的黑葉種要果皮全紅最好吃、糖酸比例合宜的玉荷包則要半紅半綠,吃起來才能甜而不膩口,少了荔枝的躁熱感,另外還有糯米荔枝、桂味荔枝,種類多到難以選擇,且多是皮薄、肉厚、汁甜、籽小,楊貴妃知道都會想投胎來台灣吧。

除了美味,荔枝鮮度難以存放也是自古就有名,白居易在《荔枝圖序》中講:「若離本枝,—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日五日色香味盡去矣。」幸好台灣寶島夠小,加上冷藏宅配便利,昨天從荔枝園摘下的鮮果,今天下午已經送到主婦家中。

過去,荔枝常被貼標示是用藥量和農藥殘留量「雙高」的水果,我還記得曾有某些網路文章寫,曾有人直接剝殼吃荔枝,雙手沾滿農藥,又觸摸果肉,再送進口中,最後也把自己送進醫院…,驚嚇之餘,也苦惱荔枝這東西就是要邊吃邊剝皮啊,全剝好後才端上桌就不對味了。

不過,現在越來越多荔枝農戶於採收前主動經過310項農藥檢驗,並比照外銷模式,在採收日前有兩週以上停藥期,盡量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這對於高度依賴農藥的荔枝來說當然是很大的考驗。因為消費者除了怕農藥殘留,也很怕蟲,剝開荔枝蒂頭的剎那看到小小的細蟲蠕動,實在很讓人崩潰,而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荔枝細蛾。

荔枝細蛾喜歡產卵在果實表面、新梢葉腋間及嫩葉葉背等處,產卵後約三至五天孵化,小小的幼蟲便這麼鑽入果實種子、蒂部,新梢中髓、嫩葉葉肉組織或葉片主脈危害,幼蟲成熟後,又從寄生部位鑽出,然後化蛹、成蟲,雖然成蟲後壽命只有一週,但再度產卵,然後再來一次…七天一次的世代,天氣變熱更會加速新世代的形成 。

如此週而復始,從花蕊受粉至結成小粒果之後,約二十天後,立刻就要進行防治措施,包括清除多餘過於陰暗的枝條,以更增加光線透進的能力,以及噴灑藥物的觸殺位置,當早期荔枝果肉還沒包裹種子前,種子遭殃,後期果肉包裹種子後,蒂部遭殃、果實脫落,如果已經收成,就是消費者遭殃…。

根據研究,施藥果樹產量比沒有施藥的果樹高上六至八倍,有時在產期末端,收購盤商只要看到該農戶有荔枝細蛾的蟲況產生,立刻折殺收購價的一半,此時農戶只好重金多請工人,加快全區的採收速度,人力成本的增成,農戶面對的是再也回不去的盤價了。

荔枝種類多到難以選擇,且多是皮薄、肉厚、汁甜、籽小。

消費者看了只是驚嚇,農民卻是承受收入減少問題甚至血本無歸的可能,除了要把握施藥時間,還要勤快收拾果園內的落果、落葉、廢棄雜物,減少細蛾蟲源;然後就是在荔枝花落開始結小果後不久,開始每隔七至十天施藥,直到採收期前的停藥日。

接下來怎麼辦呢?用心管理的農民只能努力挑選出貨,但停藥期間約當十天左右,荔枝細蛾抓準時間繼續入侵,實在難以避免,當然仍有不肖農戶濫用藥物,以現今公開拍賣市場的抽檢機制,曾有農戶被抽檢到農藥殘留過高,處罰須十四天後才可以採收的強制命令,消息一出實為震撼產區,當然也達到有效嚇阻的效果,以免媒體報導,又是全面崩盤的效應產生。

主婦誠心建議消費者,除了向願意把關用藥安全的農友購買,支持他們,剝開荔枝後如果沒有異味或幼蟲,都請安心食用,務必一粒粒好好挑選,幾顆受害,不代表整包荔枝都不能吃,即便要丟掉有蟲害的荔枝,也請記得與家人、孩子說明農民種植到完整果粒的辛苦,並非農民故意取巧,刻意售出有問題的農產品,然後用感恩的心,快速將良好的荔枝吃完吧!

保存:將荔枝留0.5公分果蒂後剪下顆粒,全數沖水讓荔枝外皮全濕後撈起,再以沾濕紙巾鋪在保鮮盒底,放入荔枝鋪平再蓋一層濕紙巾,重複交疊後蓋上蓋子冷藏,可保鮮一至二週,如果一次大量購買,也可以剝皮後冷凍存放,即便荔枝產季結束,也隨時都有美味的冷凍荔枝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