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滲眉埤銅汙染農地稻穀,檢驗結果一週內出爐

今日有媒體報導,桃園滲眉埤附近3公頃稻田重金屬銅超標,稻米恐流入市面,不過桃園市政府今天上午緊急到場現勘,發現這3公頃稻田尚未收割,已管制採收和買賣,採檢土壤、稻穀,最快一週內結果出爐。

桃園市政府上週才申請經費整治

滲眉埤是桃園重要的灌溉水源,位在大園區和蘆竹區交界,灌溉122公頃農地,將近5座大安森林公園,扣除農地上的建物,實際澆灌81公頃。1999年宇鴻科技公司在滲眉埤附近設焚化爐,2002年營運處理事業廢棄物,竟將廢液隨雨水放流,造成滲眉埤重金屬和戴奧辛汙染,前年被勒令停工並起訴。

桃園市政府去年調查滲眉埤下游122公頃灌區土壤重金屬濃度,超過「食用作物農地管制標準」的農地共129筆坵塊,共計15.95公頃,主要汙染物為銅,少部分為鋅、鉛、鎘,同年9月7日列入環保署「汙染控制場址」,不得種植農作物,上週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才向環保署申請計畫,預計2018年4月前,完成12.19公頃整治。

一碗飯約等於75公克白米,根據稻穀平均收成換算,一公頃稻田大約可產出5萬4,400碗白飯,滲眉埤受汙染農地,可以供應86萬7,680碗飯。

台南社大檢測滲眉埤重金屬含量,發現銅超標數倍。

此次媒體抽樣區並非汙染控制場址

媒體報導,這次偕同台南社區大學研究員晁瑞光到宇鴻公司附近100公尺處農地抽樣,以「XRF重金屬快速分析儀」連續快篩土壤中的銅含量,每公斤測得300~2,300毫克,比環保署標準值200毫克高出數倍,而且其中有3公頃還種滿了稻子,質疑政府罔顧食安,放任汙染稻米流入市面。

今天一早桃園市政府農業局、環保局現勘,由於列入「汙染控制場址」的農地,每年有9萬元休耕補助,環保局水質土壤保護科長葉孟芬表示,每兩個月就會巡視一次,至今沒發現滲眉埤附近15.95公頃管制農地被偷種作物,而媒體和環團抽樣的3公頃農地並非納管的「汙染控制場址」。

但為求謹慎,農政單位已管制稻米採收和買賣,上頭還有種少量蔬菜,也一併管制,同時檢測土壤和稻穀,最快一週內有結果,若真的超標,隨即列入汙染控制場址,銷毀所有地上作物。

晁瑞光質疑,為何這塊農地銅含量數值那麼高,卻未列入「汙染控制場址」?葉孟芬表示,環團是用快篩法檢測,到底農地銅含量有無超標,仍要等實驗室檢測才知道;而這塊農地雖在宇鴻公司附近,但不是用滲眉埤的水灌溉,因此去年並未納入採檢範圍,但未來會加強監測。

農委會兩年抽樣,稻穀銅含量未超過背景值

雖然這3公頃稻田今年未收割,但民眾擔憂,過去幾年,這3公頃農地產出的米到底有無食安疑慮?

根據以往農委會和環保署研究結果,稻米較不易吸附銅,農委會前年曾針對這122公頃灌區,辦理食用農作物重金屬汙染監測,檢測結果銅含量介於0.1~0.73ppm之間,未超過國內外農產品銅背景值0.57~14.4ppm。但農糧署主秘翁震炘強調,不論作物重金屬含量如何,只要土壤超標就不能種植。

農糧署另針對「高汙染潛勢地區農地」,採樣監測地上作物,平均一年約500筆,其中滲眉埤鄰近的蘆竹區、大園區農地,去年曾採檢82筆作物,也都沒超過國內外農產品銅背景值。

但是去年擴大檢測的82筆作物,是否包含這3公頃稻田,目前還不得而知,桃園市農業局農務科長胡淑芬表示,已掌握此3公頃稻田地號,仍在比對之前是否曾抽驗過。

「高汙染潛勢地區農地」包括曾受汙染已完成整治且解除管制復耕、毗鄰高汙染風險地區、民眾檢舉疑似環境汙染地區、曾產出農作物重金屬含量超過食品安全衛生標準等農地。

滲眉埤遭宇鴻公司廢棄物汙染,下游15.95公頃農地也遭殃。

整治滲眉埤汙染農地需花9億

不論最後結果如何,這起事件凸顯出農地汙染的嚴重性,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統計,整治、移除滲眉埤15.95公頃受汙染土壤,需花費9億7,408萬,明年桃園市政府預計投入的整治費用是由全民買單,再由桃園市政府代位向宇鴻科技公司求償,但是否真能拿到錢仍是未知數。

環保署統計,全臺共有1,617公頃土地列入汙染控制場址,若加上已經整治完成、解除列管的土地,則高達2,563公頃。

未被環保署列管,但屬於農委會監測的「高汙染潛勢地區農地」,從2009年至去年6月底,總計已剷除鎘、鉛含量超標食用作物面積約45.04公頃,銷燬重量約41萬853公斤。

晁瑞光批評,政府長期放任工廠汙染農地,「一年前我驗滲眉埤附近農地就超標了,」環保署對於列管汙染土地態度消極,全臺實際受汙染的土地,一定比目前公布的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