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暴雨事件】投保「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19張保單已展開理賠

文/ 洪嘉鎂 首圖提供/ 漁業署

8月23日開始中南部下起豪大雨,造成農田、魚塭大淹水,時雨量超過100毫米,緊接而來的西南氣流又帶來豐沛雨量,養殖漁業災損達3.4億元,以虱目魚、吳郭魚損失最為嚴重。台灣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台產)去年推出的「高雄地區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已在823暴雨事件達到理賠門檻,將有19張保單,31.37公頃的魚塭可獲理賠。

連日豪大雨,降水量農業保險發揮作用

台產去年推出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針對石斑、午仔魚、虱目魚等物種投保,只要投保區域連續48小時累積降雨量達約定數值,即會啟動保險理賠給付,簡化理賠程序與提高效率。

目前台產已針對屏東縣及高雄市推出養殖保單,根據各地氣候差異設定不同的累積降水量,如屏東地區內陸地區14個鄉鎮為500毫米、沿海地區5個鄉鎮為480毫米,而高雄地區的永安區、彌陀區則為525毫米。

823豪大雨事件讓養殖漁業災損達3.4億元。(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去年屏東地區因受到尼莎、海棠雙颱影響,累積降雨量已達保單全額理賠標準,總理賠金額為1,900多萬元。此次「高雄地區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也在823暴雨事件達到理賠門檻,該保單約定投保的水產標的包含虱目魚、鱸魚、青斑、龍虎斑及龍膽石斑。

台產指出,氣象局的永安氣象站在上週四起,連續48小時觀測到累積降雨量已達保險理賠門檻,根據氣象局的累積雨量數據計算後,確定累積降雨量為561毫米,理賠金為投保金額的28%。

雖然熱帶低氣壓遠離,週末降雨量明顯下降,但後續西南氣流仍為南部帶來豪大雨,若氣象局再次在連續48小時內觀測累積雨量超過525毫米,台產將啟動第二次理賠,以漁民投保剩餘保險金額為最高理賠上限。

不過此次有多少漁民獲得理賠、總理賠金額多少,由於保單仍在承保時間內,受限保密合約,台產不便透露此次事件理賠金額。

其他農業保險尚未啟動相關理賠程序

除了水產農業保險,台產也在今年7月,針對屏東8個鄉鎮,推出「颱風風速及降水量參數蓮霧保險」,理賠條件是連續120小時累積降雨量達到600毫米以上,目前尚未達到門檻,台產正密切監測屏東地區降雨情況。

強降雨造成各地農業損失,目前政府也已啟動相關災害救助。(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

負責承保農業設施颱風洪水保險或梨農作物保險的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富邦產險)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有投保農友前來申請理賠,不確定是否因為受災嚴重還沒申請,或是無災害受損。

此次強降雨也淹沒大片農田,可能會影響水稻等作物生長,富邦產險協理李慧玲表示,水稻區域收穫農作物保險承保範圍包括天災或病蟲害,主要依據農糧署公告的各鄉鎮收穫量作為判定標準,當區域的實際收穫量低於保證收穫量就會啟動理賠機制,因此二期水稻是否會理賠,將依據年底收成情況判定。

全臺農損總額達6億5千萬

受8月23日熱帶低氣壓影響,截至28日下午5時止,農委會統計,全臺農損達6億8,583萬,漁產損失3.4億,以虱目魚、吳郭魚受損最為嚴重;畜產損失1.9億,受損畜禽主要為雞156萬隻,其次為豬9,417頭;而農產損失1.4億,以落花生受損最為嚴重,被害面積達1,169公頃。

農委會指出,為協助農民儘速復耕復養,已主動公告嘉義縣、臺南市、雲林縣、高雄市及屏東縣為本次災害救助地區,以利受災農民儘速復耕復養,也建置「農產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系統」,公所可直接調用救助系統資料庫核定救助的歷史資料,不需要再由申請人重複檢附文件,以簡政便民。

至於災損認定部分,農委會表示,現行救助辦法規定災損達20%即符合救助標準,針對區域性全面災損,公所會採取綜合性判斷,將從寬認定,以符合現況,並加速救助金核撥程序。若受災農戶因道路交通或通信中斷等不可抗力原因,而未能在期限內提出申請者,公所可依據權責認定,同意延長受理。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在昨(28)日前往臺南市麻豆區文旦果園關心豪雨後產銷情況,也到麻豆區公所及嘉義縣布袋國小,向協助災害復原的國軍官兵表達感謝之意,並致贈加菜金,隨後也前往嘉義縣義竹地區,關心西瓜跟玉米災損情形。

林聰賢昨日前往臺南市麻豆區文旦果園關心豪雨後產銷狀況。(圖片提供/農委會)

林聰賢表示,本次災害未損及彰化丶雲林等主要蔬菜產區,雖然嘉義及高雄等產地略有受損,但後續調度供應尚可穩定,另外畜牧與漁業部分地區有損失,但不會影響中秋節慶供應,請消費者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