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筆仔蜜、白千層蜜,植物園特展帶你認識生活中的蜂蜜

文/林慧貞 攝影/林慧貞

龍眼蜜、荔枝蜜不稀奇,你看過水筆仔蜜、白千層蜜嗎?林業試驗所台北植物園和多位蜂農合作,在不同時節、從全臺各地收集了十多種蜂蜜,許多都來自你我身邊常見的植物,例如行道樹白千層的蜂蜜一如其名,又稠又白,濱海植物水筆仔的蜜呈深褐色…。「嗡嗡•森:森林的甜蜜彩禮」現正在台北植物園裡的南門町三二三展覽,邀請民眾甜蜜過新年。

行道樹、濱海植物都能採蜜

走進「嗡嗡•森:森林的甜蜜彩禮」展覽現場,迎面而來是懸掛在半空中、十多隻用透明試管裝盛的蜂蜜,標籤上寫著水筆仔蜜、白千層蜜、江某蜜…等等民眾耳熟能詳的植物,公園、行道樹、郊山、海邊都看得到他們蹤跡。

養生風潮興起,食用天然蜂蜜在全球都蔚為潮流,但人們對蜂蜜和蜜蜂生態僅略知一二。負責策展的的林試所植物園組助理研究員伍淑惠表示,許多民眾愛吃蜂蜜,卻不知道蜂蜜怎麼來,其實你我生活周遭就有許多蜂蜜來源,希望透過展覽,讓人們知道口中的食物從何而來、蜜蜂如何採蜜。

不同季節、地點、植物,呈現出來的蜂蜜色澤、口感都不一樣,也反映了季節變化對蜜蜂生態的影響。例如植物園栽種的白千層,產出的蜂蜜不是琥珀色,而是濃稠的白色,放在試管中明顯可見沉澱;埔姜蜜則特別醒目,呈現深咖啡色,帶有淡淡香味;冬天開花植物少,淺山常見的「江某」,外來種大花咸豐草,就成了蜜蜂少數選擇。

從花粉顏色,看見季節流轉

除了蜂蜜,展場也特別設置了同一個地區、不同時節的花粉顏色,以及大花咸豐草花粉在10月29日到12月3日的變化,色彩繽紛亮麗,從黃色、橘色到紅色、褐色等等,照見不同地區的環境差異。

大花咸豐草不同時節的花粉有不同顏色,顯示出環境差異。

例如林務局冬山工作站,收集了5月21、24、31,6月14、28日等六天,方圓三公里內的花粉,仔細觀察可以發現,5月31日的花粉顏色特別深。伍淑惠解釋,這時間可能是相思樹開花,相思樹的花粉顏色較深,蜜蜂被相思樹的花吸引過去採蜜。

展場中也特別加熱花粉,讓民眾親自聞聞大花咸豐草花粉味道。透過視覺和嗅覺,體會環境、季節的變化,解析蜜蜂生態,未來還打算辦品蜜會。

參觀時許多民眾經常疑問:這些花粉是怎麼收集的?工作人員從花身上取下來的嗎?伍淑惠笑著說,不用直接採花,蜜蜂採蜜時腳會沾到花粉,只要稍微輕刮蜜蜂的腳,自然可以收集到花粉。

一場由蜜蜂螫人事件起源的展覽

「嗡嗡•森:森林的甜蜜彩禮」展覽,除了期望民眾了解森林的奧秘、知道蜂蜜來源,另一個重要目的是認識你我身邊的蜜蜂。

植物園城牆外一棵老樟樹的根部,被當地民眾投訴有蜂窩,可能危害行人。(圖片提供/林試所)

今年9月初,植物園城牆外一棵老樟樹的根部,被當地民眾投訴有蜂窩,可能危害行人,通知消防局移除。

但其實這窩蜜蜂長期都和民眾和平共處,只是因捷運工程縮減人行道,導致民眾行走時和蜜蜂距離接近,因而被投訴。後來和捷運局協調,改變施工道路封鎖地點,製作解說看板,才順利彌平糾紛。

伍淑惠表示,這窩蜜蜂是「東方蜂」,也就是俗稱的土蜂,東方蜂性格溫馴,不會隨意螫人,在城市中也很常見,甚至有家長帶著孩子到植物園蜂窩附近解說生態,期盼透過展覽和告示,增進民眾對身邊生物的認識。

相關資訊

「嗡嗡•森:森林的甜蜜彩禮」展覽資訊
時間:即日起至2月1日(五),植物園開放時間為週三至週日,每週一二、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台北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