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白沙屯二媽遊庄探鄉親

白沙屯二媽遊庄,深入山林小徑與鄉鎮社區。

白沙屯二媽遊庄,深入山林小徑與鄉鎮社區。

文字.攝影/王曉鈴

大家都說「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還認為臺灣最有人情味的一條路,就在白沙屯二媽遊庄路線上。原本是媽祖出巡探視鄉親的路,隨著越來越多外地人參與、沿途居民熱情款待,形成既神氣又有人氣的地方風景。

二媽遊庄與著名的白沙屯媽祖進香不一樣。白沙屯媽祖進香是大媽搭著「粉紅超跑」神轎,南下至北港朝天宮進香再回拱天宮,最大特色是全程徒步且沒有預期路線,媽祖決定去哪,全員就跟到哪。今年了九天八夜,報名人數破紀錄,11萬人跟著媽祖導遊,從苗栗通霄到雲林北港往返,全程約四百公里。

大媽進香回來後在宮內薰染香火,隔天交棒給黑面二媽,由二媽帶隊遊庄遶境一天,走的範圍是白沙屯媽祖的轄區,包含過港、山邊、南坑、北坑、內島、過山等村落,今年約兩千人遊庄,步行約24公里。二媽出巡的意義很溫馨,祂親自深入社區巷弄甚至家門前,探視行動不便的長輩與病人,好像醫生到府問診,撫慰人心、彼此交流又能凝聚信仰。

今年我抱著陪媽祖走走的心情,參與了二媽遊庄,好整以暇地輕裝出發,卻發現走在前方的各個香燈腳一身精彩,有的側背髒破的睡墊,有的鞋底已磨到歪斜,或者背包掛滿各地的護身符。這些「符號」都是驕傲的戰利品,表示他們已陪著大媽到北港進香九天,回來陪二媽再走上一天。

大媽進香要克服長途跋涉,二媽遊庄則難在爬坡山路。不過全程走完的香燈腳沒一個喊累,只要旁人開口詢問,他們會開懷分享這一趟的驚奇旅程,直呼:「跟著媽祖玩遍中臺灣,太值得了!」

小江與他身後的氣球媽祖也走了「9+1」行程,相當引人注目,常有人主動攀談或要求合照,讓小江結交到很多朋友,卻也使他成為最怕鞭炮的香燈腳──不怕炸到自己,只怕炸破媽祖。小江笑說,幾天下來,氣球媽祖越來越消風,原本飽滿的圓臉變瓜子臉,這也表示即將功德圓滿。

二媽與當地各角頭神轎所到之處,鞭炮轟炸不停,居民早早備妥香案恭迎。陳厝的陳小姐說:「媽祖每年都會來,我們一早就很高興地等待,看到有那麼多不認識的外地人一起陪媽祖完成出巡遶境,那股信念保佑大家一年都平安。」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

氣球媽祖與香燈腳一同歇息。
氣球媽祖與香燈腳一同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