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究小食】新竹也有綠洲──鴨肉麵

鴨肉麵攤

文字攝影/范僑芯(佐餐文字)

2022年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介公布之後,在網路上掀起討論。身為餐飲從業人員的我向來不太討論這些獎項,因為得獎是一種肯定,但沒得獎的人也始終很努力。

不過,在高雄名單中有個「鴨肉珍」倒是滿引起我的興趣。

若干年前,在地頭蛇友人的領軍之下,我訪過鴨肉珍。門面很台式,質樸簡單,人潮絡繹不絕,至於餐點嘛好吃是好吃,但對於我這個新竹人來說,鴨肉珍的滋味少了一點底蘊。

將鴨肉麵列為新竹特色小吃推廣給外地人,是我一直未能完成的大願。打開地圖,以城隍廟為核心發散出去方圓兩公里的鴨肉麵店少說有十餘家,爾後隨著竹科人潮的落地生根,更是一路蔓延擴散,密度之高,勝於麥當勞,而桃園、宜蘭一帶亦開始出現「新竹鴨肉麵」的招牌,美味知名度可見一斑。

新竹的鴨肉麵製作說難不難,但說簡單也未必人人肯下苦功實作:將鴨子蒸熟,浸泡特調滷汁,再以蔗糖燒製,使皮面金黃,並且帶著濃郁的煙燻香氣。

至於湯頭,那更是花了不少心思。將蒸煮時滴落的鴨肉原汁倒入鍋中,佐以鴨架子骨熬高湯,燉煮到白濁濃郁而止,舉凡鴨肉湯麵、鴨肉炒麵、炒鴨血、炒鴨下水,甚至小炒青菜,都會使用這鍋精華來烹調。一碗熱騰騰的鴨肉麵,通常搭配的是黃油麵,上頭會淋上一匙香氣逼人的油蔥酥,再加入一把翠綠鮮韭菜,輔以幾片糖燻鴨肉,味濃湯鮮,是新竹鴨肉麵的招牌口味。

這樣烹調鴨肉的方式,有別於中南部大多採用當歸的料理手法,私以為更能吃出鴨肉的精髓。

PROFILE

范僑芯 不是很勤儉但很硬頸的客家人。畢業於法國巴黎斐杭狄高等廚藝學校,為了追尋臺灣飲食文化的根本,秉持著以農為本的精神,探討兩者之間的關係,陰錯陽差開啟寫作人生,以粉絲專頁「佐餐文字」闖蕩江湖,著有《巷弄裡的台灣味:22道庶民美食與它們的故事》。

新竹鴨肉麵
鴨架高湯撒上油蔥酥與韭菜,再加上幾片糖燻鴨肉,新竹鴨肉麵濃郁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