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人生場】市場勝利組

「因為麵線很Q,所以幫牠加一撇。」

「因為麵線很Q,所以幫牠加一撇。」

文字攝影/蘇凌

「中和的話,我只有去過勝利市場。」

「那妳要不要也來逛我家對面的市場?」

家住中和的朋友約了我一塊探探她家對面的市場,集合當天,我站在員山路路口,看著前方的市場──好了,這不就是勝利市場嗎!

朋友今年三十有一歲,還不曉得家對面市場名曰「勝利」,一點也不能怪她,對住附近的人來說,名稱不必然重要,那是得在地圖上搜尋位置的外地人如我的須知。住在市場口,朋友家日日能煮一湯二菜三肉,其父平時健身有素,常頂著大肌提著大雞回家、並發表是日觀察:「我去菜市場,很多歐巴桑都在看我。」──朋友及其母,嗤之以鼻。

今日朋友媽媽託我買顆大白菜。在勝利市場,無法體會人言「市場沒落」,尤其週末,人擠到攤販們都不曉得該高興還是嫌煩,賣衣大哥直接對店內客人宣布:「沒有要買的位置讓出來!」菜攤則手寫告示:「菜買好如有要換一顆/一粒/一份/一支,都另加費用十元」,就怕有人在攤位上躑躅,連推著腳踏車在巷弄中賣絲瓜水、絲瓜布的阿姨,都要被後頭一串人嘖嘖嫌堵。

或許是中和附近工廠多,或許適逢週末,市場內的外籍移工特別多,當客人以外,也有人在攤後賣菜,越南小哥用中文喊起價來,腔調軟綿撒嬌似的,阿姨們都好樂意杵那兒聽他把菜價說過一輪。斜對面的雜貨攤,老闆在好幾塊紙板上都畫了個圓臉、頭上生耳朵的微笑生物,「我學我孫女畫的。」接著給我看了孫女送他的原圖──嗯,原來本應是隻老虎。聊著聊著,他忽然宣布「我是公主」,差點回他「我才是公主!」才發現他真的是「宮主」,管理攤子後方的宮廟。

PROFILE

蘇凌 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本業應該是劇場,但更常進菜場,並龜速於粉專「蘇菜日記」記錄市場的可愛與幽默。著有《菜場搜神記:一個不買菜女子的市場踏查日記》。

苟延殘喘的書封。
苟延殘喘的書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