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澆水最方便? 自動底部灌溉系統好智慧

陳宛昀插畫

澆水時間設定建議以蒸發散量較大的白天進行,夜間澆水造成環境溼度高易致病害問題,但白天澆水須留意管路是否曝曬,灌溉水溫過高等情形。

文/楊雅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
插畫/陳宛昀

都市裡生活的人們,享受在自家大樓屋頂或庭院中種菜,最擔心的問題是「多久澆一次水?」實際的情況是:因為植物需水的差異、花盆的大小、日照的強弱、風速的大小、栽種的環境等因素不同,土壤乾燥的快慢也不同,澆水的時間就會不同。

那怎樣澆水最方便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簡稱桃園場)為此開發出一整套家戶式自動灌溉模組,完成40種家庭常用作物最適給水模式資訊,從水源考量,搭配自動給水控制系統、完善使用者操作介面,加上創新的底部灌溉栽培端盤,達到智慧精準給水效益。

1 水源:

儲水式(依據灌溉規模及需求儲水,供水穩定、移動性佳,搭配液面控制器自動補水或人工補水)或龍頭式(使用簡便,無須儲水容器,但受限位置固定,水壓不足可能影響給水均勻度)

2 自動給水控制:

定時排程(簡便實施自動澆水,以計時器設定給水間隔及給水時間,可搭配雨知器,避免雨天澆水)或智能模式(透過環境感測器收集氣溫、光照度、土壤溼度數據,以Wi-Fi聯網灌溉控制器即時監測控制,達到精準給水)

3 使用者操作介面:

實體面板、虛擬介面或雙模(桃園場開發的智慧灌溉系統採用網頁版前臺介面,以帳號管理使用者的設備、設定資訊及監測數據,提供查詢歷史環境監測數據與管理歷程,並能遠距手動開關澆水)

4 底部灌溉栽培端盤:

可供串接自動灌溉系統,相較人工澆水節省5.5倍工時,並節水75%,具備節約水資源和管線成本、人工安裝、植栽適用性廣、改善根系通氣避免爛根以及操作簡便等五大優點

※對自動底部灌溉系統有興趣者,敬請聯繫桃園場副研究員楊雅淨,02-26801841,分機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