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抓寶趣】泰平山村聽蟬

泰平

文字攝影/柯焜耀

盛夏時分,找一處清涼的森林,聽聽蟬聲繚繞,最令人神清氣爽、暑氣全消。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位於北勢溪最上游的偏遠山區,為雙北幾百萬人口的水源地,拜水源保護之賜,原始自然的森林、溪流環繞整個山村,也是動植物生態豐富的勝境。

近年一位老友退休後,到泰平里虎豹潭附近耕讀,我常常藉著上山找他的機會,探索周遭生態環境,發現當地蟬的種類特別多,包括常見的草蟬、熊蟬、騷蟬等,及難得一見的黑翅蟬與紅腳黑翅蟬,還有蠟蟬家族的眼紋廣翅蠟蟬、條紋廣翅蠟蟬……真是一路「糾蟬到底」。

此起彼落的蟬鳴聲,如交響樂般在盛夏迴盪於泰平山林、溪谷,不論是由雙溪老街走雙泰產業道路而來,或者從宜蘭頭城的大溪漁港,走宜1線上山,沿途都可聽見不同蟬鳴聲,例如熊蟬「嗄──嗄──嗄──」,陽明山暮蟬的叫聲聽起來像在說「涼──涼!涼!涼!」一聲長鳴後,中間還有頓點,是天然的節拍器啊!或者小蟪蛄彷彿高壓電線的「嘶嘶」聲,一陣陣山鳴谷應的音浪,豐富多元,和諧優美,在林間步道中找塊石頭席地而坐,享受沉浸式的感官饗宴。

泰平位居清代淡水廳通往噶瑪蘭廳的要道上,也是淡蘭古道支線所經之地,因此山區古道四通八達,每次到泰平,我都會刻意挑選不一樣的路線,才能不斷發現生態驚喜。

PROFILE

柯焜耀 資深旅遊記者、作家,著有《漂流柯奇航日誌》、《單飛台灣》、《台灣溪遊記》等。現醉心於生態世界,每日與動植物、昆蟲為伍,漸成一位自然人、野人。

孔雀青蛺蝶
孔雀青蛺蝶 雌蝶的藍色羽翅上,有許多大型的橘白色擬眼紋,色調搭配雍容華麗,而雄蝶羽翅則閃耀著金屬藍光,在泰平山村綠油油的草原中格外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