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在高山茶園遇見三坪祖師

龍興宮

座落茶園之中的龍興宮。

文字攝影/王曉鈴

臺灣高山茶世界聞名,阿里山茶的發源地就在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村,這裡時常雲霧繚繞,日夜溫差大,適合茶樹生長。1976年茶農林允發引進第一批茶苗,開始在高海拔種植,開啟了臺灣高山茶的新頁。

趕在穀雨到來前,上阿里山記錄製茶。上山這一天正好天晴,採茶工手腳俐落的採摘嫩葉,交予茶農後,在三合院廣場鋪平晒茶菁。傳承林允發製茶手藝的兒女林廣立、林淨因,輕巧的走在綠毯空隙中,觀察日光萎凋程度,晒足了,再溫柔地翻動,「溫柔是必須的,免得傷到茶菁走水不順。」

趁著他們製茶空檔,我登上鄰近的二尖山步道,稜線上的古道夾在起起伏伏的茶園之間,抹茶山色讓人忍不住一再停下腳步觀賞。龍興宮屋頂的紅瓦,在滿山綠意中顯得特別搶眼。看似被群山環繞的龍興宮,其實就在步道入口,要從茶園角度眺望,才能顯出此廟座落環境的優美。

龍興宮主祀玄天上帝,最早建於1854年(清朝咸豐4年)。相傳先民扛載貨物徒步到梅山街上交易,經過此地稍作休息,有感於帝爺公一路上庇佑平安順遂,於是建廟供奉。2020年重建,其中一尊陪祀神明為「三坪祖師」。

說起祖師,一般常誤以為是「清水祖師」,其實此師非彼師。三坪祖師為唐代佛教高僧義中禪師,在福建漳州三坪山創建三坪真院傳法,同時以醫術濟世,其信仰隨著明鄭軍隊與閩南移民來臺,足跡遍及南北,可溯自1661年(明朝永曆15年)的屏東市慈鳳宮,配祀著三坪祖師;臺南永華宮的配祀,除了被鄭成功授予「諮議參軍」的陳永華之外,也有三坪祖師。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

三坪祖師
供奉於龍興宮的三坪祖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