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療癒餐桌】Greggs牛肉酥皮派

牛肉酥皮派

文字攝影/Hsuan

奧斯卡算是我們廚房團隊裡較早加入的成員,他是來自南倫敦路易遜(Lewisham)的大塊頭,講話帶著一口南倫敦腔。剛開始有近乎兩個月的時間我們幾乎沒交集,每天早上他來上班就是對我點個頭,問一句「你好嗎」,還沒等我回答人已經走了。上班時他通常站在炸檯默默備料,看到我接近,還沒等我開口就會先說「對不起,我知道檯面看起來很亂」,看他這樣的態度,我也不忍多嘮叨他兩句,就是遠遠的看邊捏自己大腿。

忘記是什麼時候,奧斯卡開始會跟我們聊天談笑,漸漸跟整個廚房打成一片。現在的他早已不是當年的悶葫蘆,時不時幫我取一些惱人的綽號,又愛笑我酒量奇差。但打鬧之餘,他總是能細心先發現我心情不好,又會時不時稱讚我今天很美;當我休假回來時,一股腦的跟我說「你不在的時候我很想你,我真的覺得很煩」。

平常廚房團隊鮮少有親友團來探班,頂多就是大家的女友們偶爾來吃個飯。某天奧斯卡面無表情地說他媽媽今天要來我們餐廳。到了用餐時段,我見奧斯卡默默地跟往常一樣在廚房最後面的炸檯,但時不時望向媽媽那桌。我們半開玩笑地問,今天你媽來你開心嗎?他從耳尖紅到脖根子,靦腆地叫我們閉嘴。

奧斯卡跟媽媽感情很好,小時候每週六他會跟媽媽固定去鎮上的超市買菜。陪媽媽買菜是他的工作,雖然這工作對小奧斯卡來說並不有趣,但每週六的買菜時光也是少數奧斯卡可以拋下妹妹,擁有一段專屬的母子談心時間。而且他總是特別期待買菜結束後,媽媽會去Greggs買牛肉酥皮派給他當作獎勵。

PROFILE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奧斯卡
奧斯卡某日煮員工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