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究小食】滿懷心事的愛玉

愛玉

文字攝影/范僑芯(佐餐文字)

對於愛玉凍的印象,似乎總是與陽光聯想在一塊。盛夏的陽光總是刺眼,但映照在愛玉凍上卻顯和諧溫雅。光線穿不透愛玉凍,因為真正的愛玉凍帶有濁感,並且摻雜紅褐色的纖維,像是滿腹情懷的少女佇立在窗口,雖迎面陽光,卻總有參不透的心事。

事實上,愛玉果也真的是個神祕複雜的物產。

在阿里山上那片寂靜的山林中,每到野生愛玉果盛產季,總有如忍者般的身影窸窸窣窣地在樹叢中穿梭。高樹參天,採愛玉果是極其危險的事情,但凡有個失手腳滑,摔斷幾根肋骨絕不誇張。不過生於部落的採收者早已習慣,畢竟這是他們其中一項重要的收入來源。

然而,要成就愛玉果,難度也不光在採收,其生長過程更是「蜂」迴路轉。愛玉是雌雄異株的植物,又是「隱花果」的一種,不論是雄果中生產花粉的雄花,或是雌果中接受花粉的雌花,都包覆於愛玉果內。

此時授粉的困難點即現。小時候自然老師總說,花的授粉可以靠風,但「心事重重」的愛玉果可不吃這套。如待嫁的黃花,愛玉花顯然是足不出戶的閨女,需要媒人婆相助。雌雄愛玉果成熟時,兩者的果實尾端會裂出開口,並發出迷人的氣味訊息,吸引媒人婆「愛玉小蜂」入室。

PROFILE

范僑芯 不是很勤儉但很硬頸的客家人。畢業於法國巴黎斐杭狄高等廚藝學校,為了追尋臺灣飲食文化的根本,秉持著以農為本的精神,探討兩者之間的關係,陰錯陽差開啟寫作人生,以粉絲專頁「佐餐文字」闖蕩江湖,著有《巷弄裡的台灣味:22道庶民美食與它們的故事》。

阿里山野生愛玉
奮起湖的老街上有許多阿里山野生愛玉攤販。加了黑糖的愛玉軟軟甜甜,再搭配奮起湖便當,完全是美味的阿里山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