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食旅日誌】蔬果乾物語

葡萄

文字.圖片提供/Wendy Chen 插畫/Huang Chia Yi

出國前一週行李打包完後,接下來就要傷腦筋了,究竟該帶什麼零食上飛機?請原諒有選擇障礙的人。首先,這點心得輕巧,還要營養滿分,沒有添加物和有的沒的的成分,如果能找到無糖的那就更完美了,長途飛機上我可不想費心思去衛生間刷牙。蔬果乾,很自然地出現在腦海中,打開網路搜尋,這三個字有一千多萬個結果,可是,當我認真檢視,能符合標準的零食少之又少。有趣的是,倒是發現許多販售泡麵內裝脫水蔬菜的商家,脫水高麗菜、脫水胡蘿蔔和脫水玉米,當作寵物倉鼠兔子的美味大餐,這居然才是銷售主力─也是,誰會沒事買一整包乾燥蔬菜回家當晚餐呢?

這是名稱上的把戲。同樣的概念,放到高級餐廳可又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地中海風乾番茄、中華陳年花菇、義式香料乾果,傳統幻出新把戲,文化風土與新潮體驗,直火乾烤到冷凍真空乾燥,挑戰食材極限之餘,為料理增加層次,是有別於蒸炒煮炸的外顯式烹調之外,主廚們愛用的潛手法。廚房不能說的祕密。這麼一說,反而對乾燥蔬果有了更廣泛的想像,思緒拉到遠古:低矮屋簷下的濃濃烈日,農忙完愜意正午,甫採收的冬蘿蔔春之筍,夏豇豆與通紅皺軟的秋柿,灑過的天光,漫下的風,三合庭院的嬸嬸婆婆正快手調理食材,削皮或脫水,倒掛或直鋪,作物浸潤在光影的羽翼下後熟,伴隨著款款喧譁,濃縮成餐桌上的四季物語,老祖宗的智慧薪傳。

PROFILE

Wendy Chen 廚師作家、植物性餐飲研發顧問、極簡生活愛好者。學設計和電影出身,卻在廚房找到另一個自己,2013年創辦「JAUNE PASTEL鵝黃色甜點廚房」,2018年出版《原味,每一天》。曾任臺北餐廳Plants主廚、臺中Feuille Food Lab高端餐飲外場管理,人生永遠在路上。

脆脆南瓜葡萄優格聖代
脆脆南瓜葡萄優格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