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1年11月號 鮮喝吧!台酪醇乳

鄉間小路鮮喝吧台酪醇乳

盛夏的冰果室裡坐滿了人,三五好友嗷嗷待哺似地盼著淋上煉乳的剉冰送來,澆熄酷暑的燥熱;冷得發顫的冬日,沏一壺溫熱中茶乳交融的奶茶,竟能從手腳暖進心裡;手拿一杯接地氣的木瓜牛奶;品味異國上千種發酵乳酪,因牛奶而生的無窮餘韻,涓滴成生活的甜蜜。

自古人們便知「奶與蜜」意味著豐饒,臺灣這片樂土卻因氣候太溫暖,直至日治時期才發展乳業,常民到戰後才漸漸嘗到乳香。現今日常離不開牛奶的我們往往不知道,一罐鮮乳是由全年無休的牧場酪農、使命必達的乳牛照顧者、把關品質的加工廠共同守護而成,如此得來不易。

從三強鼎立的大廠品牌,喝到小農鮮奶的各有千秋,濃純香不是絕對,一間牧場就有一種風味。純白在舌尖漾出風土樂句,更譜出意想不到的變奏曲──加乘為乳酪跟優格,拆解出鮮奶油跟乳清,化作冰果室、手搖飲、咖啡廳的創意調飲。有了牛奶,生活便是甜蜜。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小島大海】守護棲地,種樹救國寶魚

【非關爬山】在南澳攜手築山徑

【神明好農情】巷仔內的神明藥房

【文明野味】等待一頭缺席的雪豹

【鄉村好好生活】堅持夢想從來不簡單

【臺灣究小食】不開模,不成魔

【菜市人生場】西寧雙俠

【歐陸食旅味】燉出一言難盡的滋味

【和食直誠】鍋料理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