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串聯產銷履歷大未來 溯源資訊全透明,食安把關再升級

區塊鏈技術目前已應用在茶產業。(攝影/謝佩穎)

文/黃冠庭、林裕彬、連宛渝、洪甄蔚、張佳祺

應用區塊鏈的產銷履歷,資訊透明的溯源機制

區塊鏈最大的優點是不可竄改與資料透明,使用區塊鏈技術建立產銷履歷之溯源機制可以增加消費對產銷履歷的信任,且由於區塊鏈具有不可竄改的特性,因此資料就算經過修正,修正前輸入之資料也會被永久保留,因此物聯網(IoT)與穿戴裝置將會是使得區塊鏈成功的主要助力,因為這兩項技術提供了自動記錄的功能,可以避免人為的操作疏失或惡意造假導致的錯誤資料被永久儲存於區塊鏈中(Galvez et al., 2018)。但資料透明的另一個層面,是有關商業機密的保密,生產者可能不希望自己的某些配方、用量被他人知道,但管理機關又希望使用區塊鏈儲存資料,以便食安問題發生時可以調閱資料,因應此種狀況可以採用非對稱式加密的方法,政府持有私鑰,將公鑰提供給生產者,生產者想要保密的部分資料,以經過公鑰加密後的密文儲存於區塊鏈中,當政府或驗證機構想調閱資料時,則解密這段密文,得到明文。如同其他明文資料,區塊鏈同時也能驗證密文不被竄改,因為未被竄改過的密文可以解密得到正確的明文。

農業應用潛力大,區塊鏈串聯生產與消費

Hammerich(2018)提出了五個區塊鏈於農業的應用潛力,包含糧食安全、供應鏈、海洋漁業捕撈管理、林業管理等多方面。
在各種農業的利用潛力中,糧食安全是目前應用最透徹的部分,可確保從農田到市場的理想狀況。在糧食危機中迅速找出問題來源,節省時間與金錢,並可能解救生命。而可溯源性則可確保不論在哪裡購得食物,都能確切知道它確切的產地、生產的農民、生產紀錄與加工紀錄,以預防食物詐騙、錯誤的食物標籤。且透過區塊鏈的運作,讓供應鏈更透明有效率,則可降低交易的成本,並可開拓新市場,讓所有處於劣勢的參與者公開透明地「坐在會議桌前」,不須透過中間人牽線。農作物從產地到餐桌與消費者接觸的最後一哩路則為供應鏈,由於農產品有強烈的時效性,運送與上市具時效性的農產品,需要花費很多人力與時間,區塊鏈技術已被用於改善其他產業的物流系統,要改善農業的物流系統,相信是指日可待。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9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