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廢棄物製成天然光敏劑 殺菌除痘痘

在細菌菌落中添加農試所研發的天然光敏劑pyropheophobide (焦脱鎂葉綠酸),並加以LED藍光照射,結果如圖右,細菌菌落變得極為衰弱。(圖片提供/楊淑惠)

臉上的痘痘一直好不了,很可能是因為痤瘡桿菌過度孳生,除了透過藥物治療之外,農委會農試所找到不擦藥就能治好的方法,利用天然光敏劑加上LED藍光照射,可快速殺死細菌,因為照光時間短且集中,且天然光敏劑的效期短,痘痘治癒後皮膚也不會變黑,正在尋求業者合作中。最特別的是,光敏劑的來源為菠菜廢棄物,可以解決冷凍菠菜出口業者很大的困擾。

外銷用的冷凍菠菜不會全株取用,只取地上5公分以上的部位,國內有家冷凍菠菜業者每年要花20萬元清理菠菜的根莖,農試所鳳山分所利用這些廢棄物,萃取葉綠素,並經化學處理取得衍生產物,主任楊淑惠說,初期研究顯示葉綠素衍生物具有光敏性,對細胞或細菌的生長會造成影響,可應用做為抗菌光敏劑。

現在的光敏性產品是化學合成,大約要1星期才會失去光敏性,而自菠菜萃取葉綠素製成的天然光敏劑,最大的好處是只要1個小時即失去光敏性,利用LED藍光照完痘痘,不須在室內閉關太久,即可外出趴趴走,不必擔心皮膚變黑。楊淑惠說,因為葉綠素製成的光敏劑不是藥品,且使用的LED藍燈強度不到醫療器材等級,使用上並沒有太嚴格的規定,目前已有業者表示興趣,正在洽談。

痘痘好不了,曾經是很多人青春年少時最大的困擾,聽過不少民俗療法,其中一項是去運動曬太陽,楊淑惠說,照光確實可以讓痤瘡桿菌死掉,因為痤瘡桿菌有對光過敏的物質,如果再加上光敏劑,就可以讓痤瘡桿菌對光更加敏感、死得更快。

痤瘡桿菌是格蘭氏陽性菌家族其中一員,鳳山分所進行的光敏劑抑菌試驗,是利用格蘭氏陽性菌代表性品種之一葡萄球菌,進行光敏劑抑菌試驗,結果顯示藍光LED具有抑制葡萄球菌的效果,添加光敏劑後能再增強9 %至11%的抑菌效益;在光照強度不變的條件下,延長光照時間至60分鐘,葡萄球菌菌落存活率降至10 %以下。

農業廢棄物數量通常驚人,處理成本也很高,各研究單位都在尋找循環再利用的方法,例如廢棄竹子可以燒成生物炭、廢棄太空包的介質可以打散再製成介質,或是堆肥後重製成有機肥料,畜牧業也推廣沼氣發電等等;如果廢棄菠菜莖能順利開發製成光敏劑,應用於醫美,將有助於創造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更高的價值。

楊淑惠指出,國內冷凍外銷菠菜每年大約產生1600公噸的廢棄物,菠菜原本就是食材,只是捨棄部分沒採用,所以原料相當乾淨,量大且集中,是很好利用的農業廢棄物。從廢棄菠菜莖萃取葉綠素,建立葉綠素衍生物技術,並量產為可被廣泛使用的農業光敏劑素材,就能減少農作廢棄量、提高作物的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