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雜學】山裡的工寮爐具

柴爐

文字.攝影/陳敏佳

星期日中午,我煮了一鍋紅酒蔬菜牛肉。

紅蘿蔔先用酒精爐水煮,煮到沒火後,就先放著。接著在卡式瓦斯爐用大鍋翻炒洋蔥至半透明,放暖爐上方備用,繼續用小鍋大火煎牛肉製造香氣,之後和紅酒、水煮熟的蘿蔔、高麗菜全部丟進大鍋,和軟甜洋蔥一起,放在柴爐上,不久之後等肚子餓了,就會有一鍋軟爛的菜肉可吃,一直放在柴爐上保溫。

我的工寮裡有很多可煮東西的爐具,可依燃料來分成四種類別。會有這麼多爐頭也是因為登山、露營、國外開車旅行會用不同的輕便爐具,平常工寮使用也沒什麼問題。

柴爐

以木柴燒火取暖的時候,發燙的爐身自然也是料理平臺。頂蓋打開接觸直火可煮水,效率較高。火鍋類的則需關閉頂蓋,以較小的火力煮食。

瓦斯爐

卡式爐最普通,我用的是日本岩谷防風高海拔版,因有導熱板,低溫時的氣化效果較好。這款因為好用,有廠商推出不鏽鋼套件,更換之後使用年限可增加更多。高山瓦斯爐頭用的是爬山剩下的瓦斯罐,不會再帶上山。煮水爐頭的分焰盤很小,煮水很快,需要一點點熱水就用它。較大分焰盤的爐頭可放小鍋子,煮兩顆水煮蛋或一小鍋泡麵很方便。

酒精爐

酒精爐本身大同小異,有銅、鈦、鋁等材質之分,可搭配不同爐具,得到防風、保溫、爐架的功能。使用時機是不想顧火的時候,比如煮兩顆蛋需要30毫升的酒精,煮好就熄火不用理它。

煤油暖爐

天冷時,工寮會整天點暖爐,爐子上方有個平臺可加熱鍋具,因為距離火焰較高,溫度較低,適合不想顧火的烹飪方式,例如烤熱麵包、燉菜肉。

PROFILE

陳敏佳 近幾年開始住在山裡的商業攝影師,在野地生活,在都市賺錢。因為自力造屋、在原始山林中墾荒,慢慢累積一些山居生活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