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從事農務將有保障 農民職災保險研議納入農業雇工

輔導處研議,讓農業雇工投保農民職災保險。(圖片來源/農傳媒影音中心)

農村人口少,但農忙集中,臨時需要人力幫忙就需要雇工,若雇工不是熟識的親朋好友,身為雇主的農民,有可能成為被告的對象,日前就有果農因為沒幫雇工投保勞健保及就業保險而挨告。為了解決農業雇工的保險問題,農委會輔導處研議,讓農業雇工加保農職保,保費很低,但因工作受傷,至少還能獲得一些理賠保障;至於身為雇主的農民是否有義務要幫農業雇工投保勞保?勞保局說,只有僱用5人以上且登記有案的農場及畜牧場,才要強制納保。

農村裡的農業雇工來源通常是親朋好友,或是與鄰居協調換工,以應付農忙,實務上發現,這2種雇工來源通常不必擔心勞保、就業保險等投保問題,因為就是自己人,不會計較這些;少數個案才會向外徵求臨時工作人員,這類的受僱員工相較之下就比較捍衛自己的勞權,日前曾有個案,將雇主告上法院,認為雇主沒有為員工投保勞健保及就業保險,屬違法行為,並要求賠償。

輔導處長陳俊言表示,有關投保勞保、就業保險等規定,是勞動部職掌,因此希望能跟勞動部討論協調,請勞動部提出可行的改善方案,協助農民在僱用臨時工時避免觸法。不過,農委會也並非束手無策,剛開辦不久的農民職災保險就是一項農委會可以研議並提供的保障措施。

陳俊言解釋,農民對勞保根本不熟悉,要他們為臨時雇工投保勞保,實在有困難,但他們懂農保,因此從農保範疇輔導農民,比較適當;考量農民職災保險的保費很低,但發生職災後有理賠,能提供農業雇工實質的保障,也是農委會能輔導農民雇主的範圍,因此規劃讓農業雇工投保農職保,不過,這項計畫還在研議中,應該不會很困難,只是尚未定案。

勞動部負責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的業務單位勞保局說明,農業雇主是否要幫雇工投保勞保及就保,要先確定一事,即雇主是否為自然人,若雇主為自然人農夫,根本上就不符合《勞工保險條例》及《就業保險法》對投保單位的定義,不須強制納保;若雇主不是自然人農夫,而是依法登記的農場、牧場、林場、茶場等,就要再看所僱用勞工人數是否5人以上,若是5人以上就要強制投保勞保,若不到5人,就不必強制納保勞保,但就業保險還是跑不掉,只要有員工1人,就得投保就業保險。就保的被保險人有資格限制,必須具有本國籍,或是與設籍於境內的本國籍人士結婚,且獲准居留並依法工作的非本國籍人士。

勞保局同時強調,是否強制納保與勞動契約屬不定期契約或定期契約無關,只要符合強制納保規定,就算只工作1天,該投保的勞保或就業保險,還是要依法投保。